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临沂大学辞官当教授现象”后续:对"官本位"痼疾的有力冲击

马兴宇、刘小兵、贾宇、吴晓杰、彭景晖
2012年11月26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5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消息《打破“官本位”回归“学本位” 临沂大学8位处长辞职当教授》及短评,对临沂大学以“导向教学、导向科研、导向高层次人才”为基本原则的专业技术竞聘情况作了介绍与评点,引起各界读者热烈反响,他们纷纷以不同方式发表感想,认为这一报道非常有现实意义,对深化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很有参考价值。

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看了报道后激动地给报社打来电话说,这是一篇现实意义很强的重大报道,光明日报又一次抓住了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对高校的指导意义不言而喻。

一位任职于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同志给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打电话表示,他看到报道后,认为光明日报的反应十分敏锐,也及时地体现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精神实质,这一报道对下一步推进大学的教育改革有指导意义。

山东教育界有关人士看到这篇稿子也反响热烈,他们认为这篇消息反映的本省一所地方大学为消除“官本位”所做出的实践和探索,对山东其他高校也很有借鉴作用。

临沂大学的师生们看到了报道后,纷纷对本报记者表示“很震撼”、“很兴奋”。学校宣传部长说:“我们的改革能受到中央媒体的重视,并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刊出,这对我们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改革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丁凤云对记者说:“我们作为省级直属的一所普通大学,搞这么一次以‘导向教学、导向科研、导向高层次人才’为原则的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光明日报这么有力度的报道和关注,我们深受鼓舞。改革的目的是让有学识、有科研能力的人去搞教学、搞科研,让更多饱学之士在教学前沿发挥作用,把学校真正办成一流的大学。有中央媒体的支持与鼓励,我们更有信心大力把高校破除‘官本位’的改革继续下去。”

光明日报的一位老读者看了报道以后兴奋地说:“‘官本位’严重扭曲了知识分子心态,他们的创造性必然受到压制,并且会葬送中国的一代知识分子。临沂大学大胆提高待遇吸引从事管理的教授回到教学岗位,值得肯定,这是对‘官本位’痼疾的一次有力冲击,具有重大意义。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就应该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临沂大学的做法可以推及到知识界相当多的领域,比如说文艺界、科技界、理论界,它们也存在相同的问题,值得向临沂大学借鉴。”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的何绍辉在给本报的电邮中说,只有为“辞官从教”者去除“后顾之忧”,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他们才不会“瞻前顾后”;“辞官从教”也才会产生良好的辐射和扩散效应。

他建议,要在进行科研课题项目申报、立项及开展各种评奖时,取消“职务”这样的条件和限制,因为职务高低实在与科研能力无法建立起直接关联;要注重发挥教授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并落实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际行动中;还要建立行政岗位负责人任免制和定期职务流动机制。

河南省开封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教研室的雷泓霈感慨颇深,高校的“官本位”受人诟病已久,遗憾的是,虽然很多专家和高校意识到这是对学校发展的“严重制约”,却没有改革动作,更有既得利益者对改革推诿阻拦。在这种情况下,临沂大学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先从利益分配机制上下手,让教授的收入高于处长的收入。其实,只要我们拿出这种立竿见影的改革措施,所谓的改革也并不难。更多高校不妨借鉴这种操作方式,多一些扎实行动,让高层次、高职称、高学历人才走向教学和科研一线。

在随后几天的报道中,本报将继续延伸报道临沂大学努力破除“官本位”、回归“学本位”的改革思路与措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