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庆市北碚宣讲团走进农村院坝宣讲十八大精神

——“小康社会就是让大家眼睛笑成豌豆角”
2012年11月26日13:14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大家眼里的小康社会都是什么样子的?”

11月21日,北碚区三圣镇楼房村村委会大院里,100多名村民围坐一团,跟正中一名教师模样的中年人摆起了“龙门阵”。

中年人是来自北碚区委党校的教师许光友,大家聊的话题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

“小康社会嘛,就是有饭吃,有衣穿,还有楼房住。”75岁的老党员华秀国说。

“我觉得,小康社会就要让我们眼睛都笑成豌豆角。”村民李享述说。

“大家的愿望都可以实现。”许光友顿一顿,“十八大报告中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要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大家的眼睛都能笑成豌豆角。”

“哗哗……哗哗……”大家鼓起了掌。

已有50年党龄的楼房村老党员何清富提出了自己的“四盼”——一盼国家强大,二盼党和政府坚强有力,三盼社会和谐,四盼农民收入能比现在更高一点。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是中央保护咱农民利益最有力的措施!”对何清富的“四盼”,许光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人群中再次爆发出掌声。

“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认真听讲的华秀国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些话。“这是我在历届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听到‘生态文明’的字眼。”华秀国说,“如今我们村里道路通到了各家各户,家家户户的垃圾不再随手丢进地里,也和城里人一样扔进了垃圾箱,这也是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在咱农村的体现嘛。”

在这场“龙门阵”中,大家“摆谈”的热情都很高。许光友也不停地回答着村民们的各种提问。为了让村民们更深入地了解十八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他早早地做好了“备课笔记”;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他还删去了笔记中“严肃”的字眼儿,代之以通俗易懂的“口水话”。

考虑到接下来,由该区区委党校教师们组成的宣讲团还将陆续走进工厂、社区、农家院坝等基层,宣讲团员们还特意将十八大报告内容编成了通俗形象的顺口溜。许光友刚念完第一首顺口溜,便有好几名村民上前来抄录:

“党的十八大,政策入人心;收入要翻番,民生惠百姓;小康社会好,最终要建成;大家齐努力,建设新农村。”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