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石家庄桥东区:“寸金之地”隆起服务业高地

2012年11月24日07:59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威力 王峻峰

  “今年1至9月,石家庄市桥东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2.55亿元,同比增长27.13%。到年底,桥东区每平方公里财政收入肯定会超过1亿元。”日前,在石家庄市桥东区采访时,该区发改局局长孟德清透露的这组数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桥东区位于省会中心位置,总面积43.07平方公里,可谓寸土寸金。“桥东区的定位就是要做大做强服务业,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桥东区区委书记李旭阳介绍,该区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制定了每年新建项目中不少于5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的“门槛”,引导入驻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省会服务业高地。

  乐汇城坐落在桥东区,是南三条升级改造的大型商业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吸引了沃尔玛、苹果、李维斯、星巴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涉及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多个领域,是省会首家剧场式购物场所。

  “我们能够在今年4月28日如期开业并顺利运营,离不开桥东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说起各部门的服务与支持,新源国际控股集团副总裁张子玉滔滔不绝:“工商、税务部门现场办公,入驻商家仅用1个月时间就办好了手续;道旗广告,城管一星期就批下来了;为方便车辆通往乐汇城,交管部门把东华路由单行改成了双行……”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墙内事企业自己干,墙外事政府帮着干。”孟德清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对全区161项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进行了精简、再造,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精简办理环节48个。该区还建立起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机制,变企业跑腿为干部跑腿,变企业一件事情多次办结为多项事情一次办结。对引进的项目从立项审批、注册登记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生产经营等各环节明确代办负责人,负责全程引导、代办、协调,做到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建立项目建设“8+X”机制,即由区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财政局、拆迁办、投资公司、监察局等8个单位,加上项目所属的街道办事处共同推进,大大提高了重点项目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为将代办机制长效化,桥东区还将一张张重点项目“监督卡”和“服务卡”发放到项目负责人手中,广泛接受项目单位的监督。监督卡规定,企业反映的一般性问题3个工作日予以解决,重大重要问题7个工作日予以解决,涉及上级主管部门权限范围的事项7个工作日予以沟通答复,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内部的有效运作,限时办结。“别小看了这张卡,它既能体现职能部门的行政效率,又能监督责任人的行政作为,谁超过了事情的办结时限,谁就要受到责任追究。”桥东区纪委副书记秦清敏说。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