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强卫:十八大报告是写给咱老百姓的好报告

2012年11月23日10:37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深入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和农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记者 刘端强 摄)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号角。连日来,十八大精神如丝丝暖流,激荡在江源大地,温暖着高原各族儿女的心。

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的陪同下,顶风冒雪,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和基层党员干部一起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和农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在村委会会议室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横幅格外醒目。来自贵德县、乡、村、社区的80多位党员干部与强卫书记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认真聆听省委书记对报告的讲解。

强卫对大家说,十八大报告,一个最突出、最鲜亮的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思想和发展理念。一句话,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写给咱老百姓、为了人民得幸福的好报告。报告围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方方面面进行了部署,给我们勾画了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强调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话实实在在地说到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坎上,体现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字里行间流露着党中央对民生的关切、对人民的感情。关于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一句话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围绕推进“五有”,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群众关心的每一个具体民生领域都进行了详细部署。这些都充分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强卫书记的话,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身边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历历在目,确实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我们享受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孩子上学也免费了,政府还给我们盖了新房,发各种补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党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好。”大史家村四社党支部书记南杰激动地说。“是呀,我当了28年的社区书记,村民生活水平真是有了极大的改善,好多村民都买了小汽车,大家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都是党的政策好呀。”河阴镇城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克明也感慨道。

接着大家的话题,强卫说,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努力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奋斗目标。实践证明,这个提法是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青海发展实际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而且我们不仅是这么提的,这些年我们也是这么做的。近几年来,我们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执政理念,每年政府都把财政收入的75%投入民生领域,大幅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新农合筹资标准、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职工养老金水平、新农保覆盖率等民生指标,都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住房建设、城乡居民收入、税费减免等方面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投入大量资金,去年全省还开展了“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这些重大民生举措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更好的实惠。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围绕“五有”目标,集中力量发展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延伸、家园美化绿化等民生事业,力争使一些重要的民生指标走在西部前列,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

结合贵德实际,强卫指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按照省委"两新""三区""四个发展"的新部署、加快发展旅游业,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特色产业水平,推进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和民生改善,努力使贵德的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省委书记温暖的话语,让大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十八大报告说,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让收入翻一番,现在我们村人均收入5300多元,翻一番就是万元了,很令人振奋,而且,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的就是要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更幸福。作为村党委书记,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认真学习好十八大精神,向村民们宣传好十八大精神,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带领全村群众努力发展生产,一定会实现全面小康。"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坚定地说。"十八大已经绘就了美好蓝图,我们党员要带头学习、学深十八大精神,自觉地按照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带领群众奔小康。"河阴镇党委书记王桂英接着说。时间过得很快,但大家意犹未尽,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强卫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青海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既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我们务必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我们要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以造福人民的新成效展现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成果。

在贵德期间,强卫还实地考察了尕让乡大滩村"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项目、河西镇扶贫开发奶牛场建设项目、县旅游产品加工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和"德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记者/吴 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