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安监总局

黄玉治:让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

2012年11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玉治发言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作出的新定位,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体现到安全工作各个方面。要带着感情抓安全,让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安全工作、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二要坚持安全发展。要推动和引导企业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不安全不能生产、隐患不除不能生产;推动和引导各级政府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推动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重视安全生产,不能等到发生事故或特殊时段才重视安全生产。三要抓紧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要加快确立安全发展战略布局,让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推动安全发展成为政府的意志,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成为全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黄玉治强调,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是体制创新。要完善煤矿安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工作格局,理顺煤矿安全管理体制,逐步改变目前部分地区存在的煤矿安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职责不明、政出多门、力量分散的现状。

二是法制创新。在强化全民法治意识的前提下,加快修订《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安。

三是机制创新。要建立严格安全准入、从源头预防事故的机制,要建立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机制,要建立教育、监管、监督、法治“四位一体”的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建议建立国家侧重专项监察、省局侧重定期监察、分局侧重重点监察的工作机制。

四是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新装备、新工艺、新标准,加快推进煤矿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总结推广四川省采取信息化手段,进行瓦斯和井口联网监控的做法。借鉴页岩气开发技术,加大瓦斯地面抽采力度,实现本质安全。

五是执法创新。即实现“四个结合”:一是坚持静态监察与动态监察相结合;二是坚持监察执法与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三是坚持严格处罚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四是坚持事前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

(责编:李伟(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安监总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