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安监总局

彭建勋:必须大力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2012年11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在发言中表示,决心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彭建勋分析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认为整体安全状况不断稳定好转,但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发展极不平衡。我们建成了一批世界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的现代化大矿,但也存在大量生产管理水平不高、安全保障能力不强的落后煤矿。全国占总量80%的小煤矿数量多、井型小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不少小煤矿技术装备水平低,采煤工艺落后、机械化程度极低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不少煤矿安全投入不足,技术管理、现场管理混乱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大矿、老矿管理环节多、生产系统复杂、下井人数过多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有些地方采取阶段性、大范围的停产措施,但这绝不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期有效途径,要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煤炭工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严厉打击非法私挖滥采,关闭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煤矿的同时,还要督导企业实现煤矿连续、均衡、稳定生产。特别是必须大力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彭建勋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夯实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坚持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夯实安全生产的硬件基础;坚持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强化技术和现场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的管理基础。

彭建勋最后指出,要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责编:李伟(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安监总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