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安监总局

付建华: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2年11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付建华在发言中强调,到2020年煤矿重特大事故要基本遏制。

付建华介绍说, 2011年与2002年相比,在全国煤炭产量由14.15亿吨增加到35.2亿吨、增长近1.5倍的情况下,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由6995人下降到1973人,下降71.8%;百万吨死亡率由4.94下降到0.56,下降88.6%。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煤矿安全生产在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至10月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又下降了30.1%,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32.5%,煤矿安全状况实现了持续稳定好转,继续朝着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迈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十多年来的煤矿安全工作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支持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坚实基础。

付建华表示,煤矿安全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新的历史条件下,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为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发展:到2020年,煤矿重特大事故要基本遏制;死亡人数在2011年2000人以内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事故总量继续大幅下降,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性好转,煤炭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付建华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特别是国内生产总值在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对能源的支撑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煤炭需求持续增加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煤矿安全生产现状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还存在区域不平衡、大小不协调等问题,一些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煤炭,尤其我国西部一些地区制定的煤炭发展规划指标都定得相当高;一些地区受交通、价格等因素限制,短期内还要依靠小煤矿解决燃料供应问题;一些老矿区开采深度不断增加,灾害日趋严重;一些煤矿基础管理薄弱、安全水平较低等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付建华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求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道路。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二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扎实推进我国煤炭工业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三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四要推进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五要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李伟(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安监总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