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安监总局

孙华山: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2012年11月2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华山指出,深入学习总书记的报告和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报告中关于“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重要论述,必将对安全生产领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产生重大深远的意义。安全生产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安全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孙华山结合自己的学习和认识,就加强和创新安全管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做好安全监管工作谈了五点体会。

一是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对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和政府监管“两个责任”。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是大力构建安全生产科技、制度、监管“三位一体”保障体系。

四是筑牢安全生产立法、执法、培训和保险“四大支柱”。

五是推动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五个转变”。即在管理时段上,从事后转变为事前;在管理对象上,从事故转变为隐患;在管理方式上,从应急转变为预警;在管理手段上,从行政强制转变为法律和经济手段;在管理内容上,从事故伤亡转变为职业健康。

(责编:李伟(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安监总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