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特派员彭华彰:努力推动长沙办跨越式发展

2012年11月2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汇报发言。下面我就长沙办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一简短的汇报。

一、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在推进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十八大的灵魂,确立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十八大报告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相互关系作了辩证阐述,要求全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需要认真学、反复学、逐字逐句学。下一步,我办将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专家辅导重点学、理论研讨深入学、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修订后的党章,宣传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署党组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部署中去,凝聚到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去。

二、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提高审计监督水平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十八大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这些目标和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审计机关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主动谋划全局、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长沙办将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切实通过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关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提高突破能力,坚持一手抓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发挥威慑性作用,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方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发挥建设性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问责和落实整改力度,促进责任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严肃法治权威;五是进一步强化宏观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形成富有战斗力的审计群体。

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深化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同时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落实这些要求,作为特派办,关键是健全机关管理和审计业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形成制度健全、行为规范、管理科学、监督有效的管理机制。从2010年开始,我办按照“精简、实用、科学、高效”的原则,对原有的73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完善,初步构建起以办党组工作规则和特派办工作规则为核心、以处室综合考核办法和公务员考核办法为导向的规章制度体系; 2011年办党组提出了建设“法治长沙办”的治办思路,下发了关于建设“法治长沙办”的若干意见,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了法治长沙办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今年,我办以创先争优总结年为契机,制定或修订了审计现场管理指南、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审计项目后评估管理办法、处室综合考核办法等制度,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成果。下一步,我办将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署党组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法治长沙办”的建设力度,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做到对外依法审计,对内依法办事,个人遵纪守法,不断提升法治水平。

四、全面推进创新战略,在提高审计成效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58处提到“创新”字眼,强调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性,并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近年来,长沙办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特派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10月初,办党组中心组第三季度(扩大)学习会议专题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的意见,并出台了创新工作管理办法,在全办进行动员,明年将全面推进创新战略。目前,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争先进,把创新作为特派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已在全办形成共识。下一步,我办将围绕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全面推进审计业务、队伍建设、综合管理创新。在审计业务方面,紧抓审计理念创新这一核心,重点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以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为突破点,重点解决工具手段问题;以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为组织保障,重点解决审计资源配置问题;以审计成果创新作为最终体现,重点解决成果最大化问题;以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为基础,重点解决理论提升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以干部学习培训创新为基础,重点解决工学矛盾问题;以干部选拔任用创新为核心,重点解决人才成长问题。在综合管理方面,以机关综合管理创新为重点,重点解决工作效率问题;以文化建设创新作保障,重点解决发展环境问题。

五、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十八大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办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从事群众工作的能力;按照家义审计长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包括临时党支部在内的党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审计实践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以科技防控为重点防控廉政风险,以巡查回访为重点加强廉政检查,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促进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六、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在构建文明和谐机关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此,我办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文明长沙办”建设,着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崇德尚法、秉公廉审、务实进取、坚韧忠诚”的“长沙办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以加强特派办制度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外部环境建设为着力点,以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推进“和谐长沙办”建设,努力打造团结融洽、充满活力、风清气正、运转有序的和谐机关;继续开展“三必访、六必谈”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通过正面教育净化心灵,通过开展活动愉悦心情,通过严格管理平和心境,不断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精气神,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审计队伍,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