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人口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2012年11月21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委党组的部署,大家在认真自学和积极思考的基础上,结合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从不同的角度,联系自身和具体工作实际,做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很多有利于做好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同志们的发言,收获和启示比较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认为,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新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体现了全党意志,符合全国各族人民心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就人口计生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决策,重点更明确,任务更艰巨,要求更高,都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把十八大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全系统和全机关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的要求上来,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人口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大家的这些体会和发言,也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自觉和自信。

就全委和全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的总体部署、目标重点和具体要求,我在16日上午代表委党组在直属机关大会上已经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意见。希望大家结合今天会议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抓好落实。中心组成员是我委的中层以上领导骨干,能不能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各位中心组成员是关键。今天,我就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始终勤于学习,通过学习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本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党的领导干部在党和国家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责任,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领导水平、思想政治水平,进而影响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事业发展。当今时代,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有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去战胜,有许多风险需要我们去应对。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具有人口的生物属性,也具有人口的社会属性;既要遵从人口自身发展的规律,也要受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制约;既涉及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又涉及每一个社会公民的切身利益;既有宏观的管理政策和制度问题,又有微观的服务问题。因此说,人口计生工作的专业性很强,但也包罗万象,面很宽。特别是在当前人口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情况会比以往更加的复杂,只靠一个专业,仅凭以前的经验,只有目前的积累,是难以适应和远远不够的。也只有我们的知识面宽了,有了更多的学问,才能像站在高山上一样,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必须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学习人口与发展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通过学习了解未知、探索规律、提升境界。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虚心拜人民为师,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和实证研究,把复杂的情况理清楚,把变化的形势说明白,把正确的思路提出来,多做聚共识、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是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明确指出,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繁重更为迫切,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所说的那样,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信仰迷失、精神迷失。从人口计生系统的实际来看,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在人口计生系统的党员干部中也是有的,特别是在党员领导干部和主要负责同志中,也一定程度地存在。我们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这些问题,而且必须加快解决。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按照马克思主义者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口计生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不懈奋斗。并以此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三是始终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此,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我们才能始终把握住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工作的目标价值。人口计生网络的最大优势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的最大特点是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长期的实践中,人口计生工作者不断体悟到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真正工作内涵和价值,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基本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这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绝不能脱离基层,绝不能脱离群众,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夯实基层基础,始终不渝地把群众需要的服务在基层落实好。人口计生工作既是重要的群众工作,也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上,把人口计生工作做实、做细、做透。目前,计划生育家庭生产生活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的工作中还有群众不够满意的地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正确处理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对涉及计划生育家庭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育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可能影响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与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对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通过强化责任、协调政策、健全制度、落实到人,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妥善加以解决。对损害育龄群众权益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四是始终勇于在实践基础上加快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再创新。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十八大绘就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人口计生工作当前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人口计生再次成为人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来说,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我们以前的很多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工作方法都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和完善。改革是为了更高层次的发展,但会遇到许多不同以往的难题、挑战和风险,所以需要极大的勇气、魄力和担当、坚持。这就要求我们,从全局和大局审视自我,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善于想大事、谋全局,善于系统总结,善于创新制度,善于完善政策,善于理顺体制,善于探索规律。总的看,就是要全面总结以往的工作,系统分析未来发展的形势,研究提出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认真对照赋予的职责,梳理履行和实际完成情况,分类进行归纳整理,探索充实未来职能体系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人口发展的战略研究、政策制度完善、信息化建设、法律法规修订、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孕前优生项目实施和优质服务、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均等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幸福家庭创建、推进生育关怀、繁荣人口文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五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组织基础。但与未来事业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落实工作任务和培养后继团队的双重责任。只有我们把优秀人才集聚到事业发展中来,用到合适的岗位上,使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尽快成长,干成事的人有发展,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得到大的发展,也才会更有希望。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党内民主,积极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运用民主的办法科学决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委党组的部署,带头坚持集体领导,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而增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到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让业绩突出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组织人事政策制度和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干部历练成长,加大轮岗交流和干部到基层锻炼的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按规定落实好相关待遇。

六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在这个方面,我们总的情况是好的。特别是在勾清明同志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创了很好的局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多次受到中纪委的表扬。有的同志认为,我们是全求人的部门,是清水衙门,就可以放松要求。恰恰相反,由于我们的工作与群众联系紧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人口计生部门和干部的一点点问题,都随时会在社会上产生我们不愿看到的情况,更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炒作、放大,对系统产生极为严重的危害和十分负面的不利影响。我们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不搞特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正确运用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考核和群众监督等综合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绝不姑息。在这方面,李五四同志很有经验,到委里工作以来思路很清,也抓得很紧,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李五四同志的要求严格管好自己和班子,做好相关工作。

同志们,学习十八大精神是我们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希望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加深对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宣传人口计生系统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宣传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同时,各单位要紧密联系人口发展实际,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同筹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为人口计生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研究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