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十八大精神·基层连线

福州:“好事办好”,棚屋区变身和美社区

2012年11月20日08: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1年8月15日,是今年59岁的曾依铨毕生难忘的日子——他们全家回迁到了苍霞新城的家。“才一年时间就建好了,政府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牢牢记在心上啊!”回想起当时搬家的激动心情,曾依铨记忆犹新。

19日,我们来到曾依铨的新家。92平方米的面积,三室两厅,宽敞明亮。阳台上,一盆盆鲜花在暖阳下怒放。“棚屋区改造后,我们的住房条件改善了很多!”从小在苍霞棚屋区长大的曾依铨喜滋滋地看着当年仅花6.6万元就住上的新楼房,感慨万分。

搬迁前,曾依铨一家三口挤在一套45平方米的居室里。地方不够住,他只好把自己的床放在阳台上。“老房子冬天冷,怕刮风,还很潮湿。”他说。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福州察看棚屋区改造工作时,走访了上渡、帮洲、义洲、苍霞等棚屋区,曾依铨和他的邻居们当年就住在这些棚屋里。夏日正午,习近平踏进昏暗、闷热的木屋,详细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从家庭组成、房屋产权到用水用电,都一一仔细询问。在棚屋区居民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改革开放以来,福州的变化日新月异。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那些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改造棚屋区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思想。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一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原则,多听意见,集思广益,择其善者而从之。”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把好事办好。”习近平当年回复群众的温暖话语,令老百姓感念至今。

十年时间,苍霞新城建成,棚屋区居民全部住上了新楼房。2004年,苍霞社区党委成立,成为福州最大的社区党委之一,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创新。近年来,居家养老服务站、街道文化站先后建成,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当年破旧逼仄的棚屋区,今天已经变身和美社区。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让我们老百姓感到无比振奋!”苍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韩英说,最近正紧锣密鼓筹建的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无物业小区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温馨洁净的居住环境。

十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在兑现“好事办好”的承诺。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台江”,台江旧屋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进禹,对棚屋区改造的情况了然于胸。

“由于历史上是南方的商贸重镇,又沿江向海,所以福州的棚屋区集中在台江区。”赵进禹指着地图说,从2000年开始,苍霞新城、江九、江十等棚屋区改造陆续启动。而后,沿福州城的“八一七”中轴线向北延伸至茶亭街片区改造;近年来,配合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建设,重点改造区域在“八一七”中轴线东西两翼……

棚屋区改造,实实在在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让城市面貌变美变靓,并且推动着福州的经济向前发展。(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陈晓)

(责编:乔业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