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浙江淳安下姜村学习十八大精神 幸福山村新愿景

2012年11月20日08:18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走进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只见村道干净平坦,村居白墙黛瓦,山上种满桑树、中药材,村民的脸上挂满幸福的笑意。

十八大的召开,对这个小村庄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上周日一早,村党总支书记杨红马就和村委会主任姜排岭带着三位客商,登上一处山坡考察,他们准备在这里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铁皮石斛的种植基地和加工厂。“村委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杨红马准备大干一场。

下姜村位于淳安西南部山区,只有224户人家,是三任省委书记的联系点。12年来,三任省委书记多次前来调研,帮助下姜村发展了毛竹、中药材、养蚕、茶叶四大支柱产业。昔日穷村变成了一个年人均收入8568元,基层组织健全、产业特色明显、村容村貌整洁的小康建设示范村。

这两天,村里的老会计姜祖海格外激动,他曾和习近平同志见过7次面。“习近平同志每次都鼓励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发展效益农业。”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这些话听得我更有干劲了。”养殖场的小老板姜祖洋,养了500多只鸭子和300多头猪,妻子在枫树岭镇上开了理发店,夫妻两人每年至少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12年来下姜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党员姜祖见是下姜村里的大忙人,曾在杭州开了10年出租车的他如今回到村里,成为“葡园农业开发公司”的管理员。“以前农村赚钱门路少,如今多了许多农业新项目,家门口就有致富的机会,我要全心全意学好技术,管好这220亩现代葡萄园。”

姜祖见说,按照规划,村里还将建成160亩生态草莓园区、100多亩老桑园。“按最保守的亩产值来计,建成后亩产可达2000至3000斤,每亩预计可实现效益1.5万元。村民人均可以增收500至1000元,这还不包括葡萄大观园带来的乡村旅游收入。”

“十八大描绘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我们更充满信心建设‘幸福下姜’。”杨红马说:“下姜村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上都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服务型产业,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把下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见习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徐小晟)

(责编:乔业琼、吴斌)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