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学习动态

水利部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2012年11月20日08:3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场全景

陈雷发表重要讲话

汪恕诚出席会议

主席台

会场

陈雷在水利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11月16日下午,水利部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水利工作,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全面传达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精神、党章修改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李国英、蔡其华,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水利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翟浩辉,水利部老领导王继兴、张春园、朱登铨、李昌凡,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进军,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大会批准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实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激发全党同志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信心百倍、步调一致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共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是担当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陈雷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这次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要坚持“四个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十八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要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十八大报告从五个方面以及五个领域充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要求,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新目标。我们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八大报告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我们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与水生态治理修复,着力为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十八大报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多处涉及水利工作,并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在水利宏观布局、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改革创新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时期治水方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拓展了水利发展空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加快推进水利科学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实践和治水兴水全过程,着力搞好顶层设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统筹解决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问题,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加快转变,实现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保障。

  第二,坚持以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在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上取得新成效。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突出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城乡防洪排涝、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防洪薄弱环节,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步伐,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第三,坚持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中心,在夯实水利基础支撑上实现新跨越。要顺应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围绕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着眼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继续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紧建设一批控制性枢纽工程、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完善城乡防洪抗旱排涝体系,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功能和布局,提升水利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第四,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取得新进展。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和切入点,全面确立“三条红线”,严格实行“四项制度”,抓紧制定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和调度方案,着力强化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用水定额管理、水资源有偿使用、水功能区管理等关键举措,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加快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修复,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农村水系和河塘清淤整治,给子孙后代留下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美好家园。

  第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构建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要把深化改革作为不竭动力,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法治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加强和创新水利社会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进一步加快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建设与运行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机制、水价形成机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探索建立国家水权制度,全面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水情的水利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水利事业的生机活力。

  第六,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取得新成果。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水利中心任务,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水利干部队伍,着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热潮。一要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的领导。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订十八大精神学习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强化监督考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促,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活动的组织领导责任。二要领导带头,推动全系统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用中心组学习成果推动机关和基层的学习。三要学深学透,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研读报告原文和党章上下功夫,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力求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指导水利工作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干部职工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四要多措并举,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通过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主题实践、党日活动、知识竞赛、读书读报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要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对党员干部进行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集中培训。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老干部工作特点,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五要加强宣传,着力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水利网站、水利报刊、水利简报等平台和载体,积极采用巡回宣讲、图片展览、短信微博等手段,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水利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及时交流学习成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全系统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六要学以致用,大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兴水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加快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民生水利发展新格局。

  陈雷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核查工作进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一要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二要做好抗旱防凌减灾工作。三要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四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五要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工作。六要谋划好明年的水利工作。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共约400人在主会场和部机关北楼206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机构、京外直属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在各自分会场观看视频。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