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民主法制建设

让群众了解信任依靠法律援助 辽宁走出拓展法援宣传特色之路

2012年11月20日16:1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辽宁省法律援助中心以新闻宣传作为先导,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紧锣密鼓的宣传和有声有色的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法律援助工作风貌,为全省法律援助事业的创新发展营造了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具有法律援助特色的宣传之路。

法援宣传的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知不知晓。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目标,就是让群众了解法律援助,信得过法律援助,靠得住法律援助,切身感受到法律援助的关怀、温暖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今年以来,辽宁省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提高了社会知晓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困难群众不但了解法律援助制度,还能运用法律援助知识维权,这就要求法律援助工作者树立“宣传中工作,工作中宣传”意识,在宣传的同时收集和了解困难群体需求,解答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解决问题;在工作中宣传法律援助制度,特别注重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维护好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的作用和意义被更多人了解。

为了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对广大农民的宣传工作要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增强实效,通过编发资料、开设法制宣传栏、排演文艺节目、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送法下乡、现场咨询、“法律走进乡村”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援助宣传。帮助其了解劳动工资、工伤保险、劳动仲裁、民事诉讼等相关法律知识,掌握维权途径和方法,学会利用法律手段维权。目前在农村共组织各类活动20场次,累计接待咨询农民工3800余人,散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

走完农村走校园,通过在学校开展“带法回家”、“法律伴我成长”、“小手牵大手,共同学法援”等一系列活动,依法维权意识深入到每个学生家庭。

今年以来,省法律援助中心在省级报刊上设立专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覆盖广、影响大的作用,通过报道法援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及系列活动,及时报道与法律援助有关的人物与事件,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宣传提供有效的平台。其中,媒体多次到西丰县报道身患绝症的西丰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建军的事迹,着力提高社会知晓率。通过联合新闻媒体,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真情、公平、和谐”为主题的“法律援助乡村行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5000余人次,扩大了法律援助在农村的社会影响力。

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加强,有力推动了辽宁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全面发展,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面进一步扩大。如今,有事找法援已经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