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侯凡凡:凝聚干劲积极践行医改

2012年11月19日13: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几年,医改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前面的路仍很远,也还有很多挑战。医改的方向应该是让普通民众看得起、看得好病,希望今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这一目标。

刚下飞机,来自广东医疗界的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就被前来接机的领导、同事团团围住,从机场到单位一路畅谈,到达后也顾不上吃饭,继续热烈交流。

回顾在北京的参会经历,侯凡凡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分清晰,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向新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对民生的关注让她印象最为深刻。带着对医改的思考参会的她还表示,要将干劲凝聚到推动医院科学发展中去,积极践行医改。

现场

报告频提“民生”感触最深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就明确了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道路。”已经是晚上9点多,刚回到单位的侯凡凡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和领导、同事们分享着自己的体会,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不过让侯凡凡感触最深的,还是十八大报告中对民生的关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核心宗旨这句话,得到了反复强调,没有空话没有套话,体现了党中央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通过这次会议,我对我们的国家、对党都更有信心,相信中央领导班子一定能应对各种复杂性,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

回顾

医改成功与否关系到群众根本利益

侯凡凡尤其关注医改问题。带着对医改的思考,侯凡凡认为报告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深切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医改成功与否,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很实际的问题,也是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过去几年,医改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前面的路仍很远,也还有很多挑战。”侯凡凡认为,医改已步入“深水区”,这些问题对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医改的方向应该是让普通民众看得起、看得好病,希望今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这一目标。”

展望

大型公立医院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侯凡凡认为,更重要的是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要部署上来,将力量和干劲凝聚到为民服务和推动医院科学发展中去。

“医疗战线的工作人员是直接为人民服务的。接下来,改革还会面对如何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满足广大民众日益提高的医疗需求,以及如何解决医疗资源区域性和城乡分布不均、如何进行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等深层次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侯凡凡表示,像南方医院这样的大型公立医院,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践行医改,在医改中更多地承担基层医疗帮扶等社会责任,真正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记者 曹斯 通讯员 黄治才 吴剑鹏)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