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推动福建新跨越

学习十八大:福建“五通”工程让老区村变身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2012年11月19日09: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5日,大山深处的仙游县园庄镇岭北村村部里,村支书许朝龙放下报纸,和老支书林天生热烈地讨论起来。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许朝龙起身走到窗边,指着不远处说,“我们得加快进度,那条通往泉州洛江的新路,还剩下最后1.6公里没硬化,得尽快完成。”

  林天生接过话说:“村里的小轿车越来越多了,现有的水泥路得拓宽。”

  窗外,一条水泥道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有的外墙已贴上瓷砖,有的正要封顶。

  “我们村有2860多人,‘五通’以前,村民住破瓦房,出门走泥巴路,喝水从山上挑,收入很低。”林天生对村里十年来的巨变深有感触。

  岭北、东坪、义路、六户等4个村庄,地处莆田与泉州交界处,是革命老区村。进入新世纪以来,眼看着山那边的泉州乡村快速发展,4个村庄的群众很着急。以岭北村为例,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中药材,过去由于道路不通、信息不畅,群众种植时难以选准好品种,还要为销路发愁,经济效益一直上不去。

  1999年,省领导深入老区村调研时发现,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全省的革命老区村都面临着相似的难题,很多地方尚未实现“五通”(通路、通电、通安全卫生饮用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

  为尽快改变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面貌,省里成立相应专职领导机构,逐级签订“五通”责任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相关部门,确保“五通”工程顺利展开。至2000年底,全省基本实现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建制村“五通”,并决定持续巩固扩大“五通”成果。

  由于“五通”工程的实施,岭北、东坪、义路、六户4个革命老区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

  岭北村获得120万元扶贫拨款,用于道路和饮水工程建设;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在山顶建起基站,通信信号覆盖山村。路通了,信息通了,外地药材收购商上门了。他们直接把车开到田间地头,种植户从田里拔出药材就能换成钞票,种植热情高涨。如今,岭北村每年种植中药材700多亩,2011年实现产值800多万元。村里成立2家专业合作社,指导种植户选对品种、提升品质,还帮忙联系销售,产业前景广阔。

  中药材种植有了好效益,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2006年,岭北村被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后,多方筹措资金,不仅完成了自然村道路硬化等基础工程,还兴建了灯光篮球场、集体牛栏等民生工程。

  “这里将建成一个生态公园。”在岭北村县道旁,许朝龙指着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说。仿古牌坊式公园大门已露出雏形,里面的石拱桥、引流溪正在加紧施工。公园一侧,一栋投资100多万元的文化科技楼将要竣工。

  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讲话,让岭北村村民们对发展前景有了新期待。

  “‘五通’工程,就是充分体现我们党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基层的具体实践。我们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加大对边远老区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许朝龙说。(卞军凯 陈荣富)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