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杭州上城区小营巷社区——打造百姓乐居地

2012年11月19日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是星期日,杭州市上城区的小营巷社区的15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在加班。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干劲十足,有的忙着走进居民家中宣讲十八大精神;有的对照十八大报告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思考如何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小营巷社区有着光荣的历史: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来到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2011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复信小营巷,亲切慰问,并鼓励社区干部群众再接再厉;此外,还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领导视察小营巷……因此,小营巷也被称为“红巷”。

“今天大家很早就来了,要抓紧把乐居合作社的项目书做出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一健说,十八大报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一年一个项目,件件涉及民生。现在小营巷60岁以上常住的老年人共1592人,其中空巢老人1097人,独居老人395人。小营巷社区推进的民生项目是乐居合作社,计划利用社会的力量和义工合作,建立空巢关爱队、健康文化队、便民服务队、邻里和睦队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前段时间,社区联合义工团体,在社区内进行了乐居合作社的试运行,义工们为老人准备团圆饭、包水饺,陪他们聊天、吃饭,受到居民们高度好评。

现在的小营巷社区,随着“当当当……”的铃声,每天早上6时到8时半,以及晚上6时到8时之间,保洁员会在小区指定地方摆放垃圾桶,居民听到铃声,统一出门投放垃圾,社区的环境也因此变得更好。

习总书记讲话中“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一段,感动了不少社区居民。

现年110岁的程瑜当年是小营巷社区的第一任卫生委员,曾陪着毛主席视察过社区。她激动地说,当年小营巷就是因为社区卫生搞得好,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推进“垃圾不落地”的工作,让社区卫生工作搞得更好,让居住条件更舒适,生活环境更优美,大家都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分力。

社区党委书记张益慧告诉记者,今后,要进一步擦亮“小营巷”这一爱国卫生运动的金名片;还要修建集敬老院、老年食堂、老年洗衣房、老年健身娱乐所等功能为一体的为老服务中心;还要建立失业人员台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培训促就业,积极安置失业人员,引导失业人员多渠道灵活就业、居家就业和自主创业……

“对照十八大精神,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一定会认认真真地抓落实,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服务。”张益慧说,十八大为社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小营巷社区不但有辉煌的过去,也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陈晖)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