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司长章轲:以十大八精神引领境外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2年11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并写入党章,强调了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学习十八大报告,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或缺的必要内涵。境外审计司全体同志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任务和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工作。

一、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更加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

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七大以来,审计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并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本质、功能、根本目标、现实目标、直接目标、现阶段主要任务和五个基本特征,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道路,审计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科学审计理念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围绕审计是什么、为什么审计、为谁审计、靠谁审计、怎样审计、审计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重大理论观点,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规律,是一个相对系统、完整的科学审计理论体系。

学习十八大精神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科学审计理念本身是一个发展的科学体系,对审计本质规律的认识需要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方法方法的探询永无止境,对提升审计成效的追求不能停步,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审计工作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不断探索前行,以实际行动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表率。

二、 把握全球化时代走出去战略的新形势,开拓境外审计工作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同时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

数据表明,十六大以来,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增加,今年已经达到79家,仅次于美国。截至2011年底,我国13500多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已经达到4247.8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2万亿美元。另一个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3季度末,包括外汇储备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工程承包在内的中国海外经济利益已经高达4.7万亿美元。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供能源、求资源、建市场、扩影响的重要途径。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和五矿等大型央企的境外业务和境外国有资产比重已经达到相当大的程度,境外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运营绩效已经成为国家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我们注意到,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来自海外的阻力越来越大,中国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暴露得越来越充分。2009年境外审计司成立以来,迅速开展境外经营性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揭露了境外经营性国有资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了财政部和国资委等部门出台大量规范境外投资的法规制度。深入查处了一系列利用境外平台侵害国家利益的腐败案件,同时还针对审计发现的一系列重大风险进行提示,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但我们也看到,相比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境外审计工作还有很大差距,覆盖面小、审计监督不及时、受手段限制导致审计深度不够,审计风险较高。面对这些实际困难,我们有决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积极稳妥灵活有效的策略,逐步推进,不断开拓境外审计工作新局面。

三、 积极参与国际审计事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胡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支持联合国等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为改革发展争取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听了两位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审计事务取得了新的成就。刘家义审计长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和主席,领导我们审计联合国,不仅促成了联合国的绩效审计立法和审计任务轮换,而且还在促进联合国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提高绩效、强化问责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参与联合国审计,培养了队伍、展示了能力、树立了形象,在为世界和平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公共外交和专业外交增光添彩。

听了两位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倍感压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审计参与国际审计事务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境外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近期,署领导在部署2013年世界审计大会准备工作时,就非常有预见性地围绕“治理”这个主题,引导世界各国审计机关在深入研究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关系的基础上,探索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善治的路径和方式,并准备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关系的研究成果构成世界审计大会最终文件的重要支柱。

十八大胜利闭幕了,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刚刚开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无私奉献、奋发有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贡献力量。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