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审计署

石爱中:“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

2012年11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为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面展示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使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今天下午,审计署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进行在线直播,刘家义等8位审计署领导逐一畅谈对党的十八大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工作设想。

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在发言中指出,总结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时我们发现,有一条经验十分关键,它既适用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适用于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也适用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还适用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那就是要坚持活的马克思主义。

他说,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实践活动中通过解决当时的现实问题而得到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列宁说:“我们并不苛求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知道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切具体情况。这是痴想。我们只知道这条道路的方向,我们只知道引导走这条道路的是什么样的阶级力量,至于在实践中具体如何走,那只能在千百万人行动以后由千百万人的经验来表明。”

令人欣慰的是,这条经验被明确地写入了胡锦涛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他在对过去五年、十年和改革开发以来的工作进行深刻总结时,毫不隐晦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的中国国情紧密结合,勇于理论创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用以指导不断变化中的中国社会实践,这是我们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

(责编:权娟、刘军涛)


相关专题
· 审计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