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审计署

李勇库: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应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2012年11月18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为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面展示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使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今天下午,审计署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进行在线直播,刘家义等8位审计署领导逐一畅谈对党的十八大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工作设想。

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李勇库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如何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要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重大部署,对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规范经济运行秩序,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勇库介绍说,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97年9月,胡锦涛同志对经济责任审计做出“先试行起来,然后总结推广”的重要批示,直接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广泛开展。1999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暂行规定》,正式建立起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审计普遍开展,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审计范围不断扩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全面开展。2006年新修订的审计法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地位,地厅级及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审计得到广泛开展,省部长审计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并有序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审计进一步深化。2010年中办、国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入了全面铺开、规范推进的新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现全面覆盖,在制度机制、技术方法、效果效能等方面都不断健全完善。近五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完成了对16万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勇库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把握规律,深化实践,创新方法,加大力度,为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使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健全、组织领导得力、工作运转有序、操作行为规范、结果运用有效、作用充分发挥,成为我国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把握以下重点:一是通过稳步扩展审计对象范围,实现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通过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和创新组织方式方法,逐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三是通过建立健全审计法规制度,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和业务行为

谈到明年工作时,李勇库说,初步考虑,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推进经济责任专职审计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各地强化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决策、联席会议负责组织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督查落实的组织领导体制。二是稳步扩展审计对象范围,指导各地全面开展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稳步推进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继续开展副省级城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为推行省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探索路子、总结经验。三是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评价指标和责任界定,重点细化研究地方党委书记、地方行政首长、高校校长的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指标。四是重点研究和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不断提高审计结果运用水平。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审计管理数据库,开发推广和应用审计业务软件。六是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探索内在规律,明确差距不足,强化工作举措,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权娟、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审计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