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审计署

董大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从三方面得到具体体现

2012年11月18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为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面展示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使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今天下午,审计署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进行在线直播,刘家义等8位审计署领导逐一畅谈对党的十八大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工作设想。

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董大胜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得到具体体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中国具体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五位一体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以上三个方面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胡锦涛同志的这些阐述,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也是对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

他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正确性,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充分证实。三十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经济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每一个中国人对此都有切身感受和体会,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我在这里仅举几个数字:1978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3645亿元,同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22760亿美元,按当时官方汇率计算(1:1.68),这个汇率可能存在着人民币被高估的情况,中国的GDP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2011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47.3万亿元,美国是15万亿美元,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左右,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8年我国财政收入1132亿元,2011年10.37万亿元;我国外汇储备1974年为零,1978年仅为1.67亿美元,2011年达到3.2万亿美元。我们今天的城市建设、农村发展、居民住房、私人汽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天技术、军队实力等等,无一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那样,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权娟、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审计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