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内蒙古电网新能源装机向千万冲刺

2012年11月08日14: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截至9月底,内蒙古电网装机总量从国家电力改革时算起10年间翻了10倍,达到422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945万千瓦,包括106座风电场装机928万千瓦,占装机总量的22%。

目前,内蒙古电网保持着全国省级电网中风电装机规模最大、风能利用水平最高、节能减排成效最好三项纪录,预计到年底,新能源装机将在全国省级电网中率先突破1000万,达到1015万千瓦。风电已成为内蒙古绿色电网的第二大主力电源,草原“威风”有力地巩固了中国“世界风电领袖”的地位。

内蒙古电力公司近年来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可再生能源法》,按照自治区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全力打造草原“风电三峡”,并网型风电规模化、产业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上网电量远超全国不足2%和欧洲风电老大德国7.8%的比例。去年,内蒙古电网风电电量130亿千瓦时,占全国17.8%,占电网东送电量的48%,占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近9%。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电网有74天风电日平均上网电量达到15%以上,单日5次超过1亿千瓦时,最高达到1.1138亿千瓦时,上网比例2次突破30%。据测算,当单日风电上网电量超过1亿度、电量比例突破30%时,相当于减少460万千瓦燃煤机组煤炭消耗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万吨,节水2.1万吨(水冷机组),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介绍,公司去年以来共安排建设风电并网汇集送出专项工程67项,总投资63.2亿元,为大规模风电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探索开发出的风功率预测体系、风电节能调度系统等一整套经验和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从蒙西电网长周期运行相关数据分析,风力发电负荷在610-14万千瓦之间起伏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非供热期接纳和消化占总量30%左右的风电电量技术上是成熟的、管理上是可行的。

我区现有风电装机1616.66万千瓦,蒙西地区约占58.8%。蒙西已取得核准文件的在建项目容量219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的约有973万千瓦。蒙东地区风电虽然发展更快,但由于没有独立的电网调度、网内负荷小、外送电量占绝大多数等因素,风电综合水平与蒙西没有可比性。目前,受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滞后、供热期热电机组争抢负荷和电力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的制约,蒙西风电正面临弃风、窝电等新的考验。内蒙古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运用法律和市场的双重机制实现绿色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草原风电期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记者 苏海峰 《中国电力报》记者 仝晨章)

(责编:吴斌(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