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胡兰根住上了新房子

2012年11月07日13: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土左旗陶思浩区域服务中心白只户村村民胡兰根家,刚从地里回来的胡兰根和记者唠了起来:“现在的政策就是好,盖新房还有补贴,今年地里收成也不错,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5年前,胡兰根家那间低矮破旧的小房子让人印象深刻。常年被雨雪浸透,石棉瓦的房顶和木质的椽梁已经腐朽开裂,引电的线绳盘根错节在椽梁之间。几眼窗户难以抵御冬天的寒冷。在不到60平米的旧屋里,即使是白天,屋内的光线依然非常昏暗。

由于手头紧,盖新房的念头一次次燃起又一次次被打消,直到2011年8月份。“我们家领到了政府补贴的1.2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贴,这样的好事真是想也想不到啊。”胡兰根终于盖起了新房。

如今,砖混结构的新房显得格外气派。胡兰根高兴地说:“以前做饭的时候家里全是油烟,现在是独立厨房,又安了个抽油烟机,我们跟城里人的生活一样了。” 像胡兰根一样享受到农村危旧房改造补贴的人还有很多。自2009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以来,土左旗将扶贫开发补助资金、生态移民资金与危房改造资金捆绑整合使用,补助对象主要是居住在危房中的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农村贫困户。采取“分期拨付、验收结账、直达农户”的办法,防止农村危房改造的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浪费,有效减轻了农民的建房负担,使农村危改户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3年间,土左旗共改造农村危房3210户,受益群众1.5万人左右。同时,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土左旗采取财政补贴推动了全旗的新农村建设,鼓励各乡村开展村内道路硬化和村容整治。仅去年全旗就补贴2100万元,硬化了179个村320公里的村内道路,使建起了新房的农民走出家门还有新路走。(记者 贾永强 通讯员 马小龙)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迎接党的十八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