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青团新闻

全团学校战线广泛开展主题组织生活会

2017年12月29日1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全团学校战线广泛开展主题组织生活会

  连日来,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全国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深入开展以“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通过学精神、谈体会、作评议,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个支部、全体团员。

  抓好学习,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12月11日至17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011153团支部和015171团支部连续7天利用晚自习后时间举行“微沙龙”活动,邀请7位党龄20年以上的教授、校友、职工以及离退休教师等共话十九大。老党员们从“红船精神”讲到“延安精神”,从“改革开放”讲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一国两制”讲到“一带一路”,从“科学的春天”讲到“创新驱动发展”,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带领年轻团员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共话投身实现伟大梦想历史进程的责任与担当。通过7天的学习讨论,团员们对十九大精神领会得更加全面,对十九大报告擘画的新时代宏伟蓝图理解得更加深入,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发展的信心,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宁波大学团委将学原著、读原文作为组织生活会前的重要环节。阳明学院10余个团支部联合发起了“跟着总书记晨读”的主题学习活动,每天早上7点到7点半,团员利用课前时间朗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团支部联合社区团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分享学习体会和思考。团支部书记王东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我每学习一次都有一次新收获,更加坚定了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性认同。”

  12月18日,长沙市第一中学高2017级20班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从毛泽东、朱镕基、黄仁宇、谭盾等蜚声中外的校友的励志故事讲起,重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和谆谆教诲。团员傅晗韬说:“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自身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聚焦主题,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

  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F1603601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以近年来“内地青年三次致信香港回归一代”“在日华人青年抗议APA酒店游行”等鲜活案例为话题,探讨青年一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会上,还开展了“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3分钟主题微演讲,团员们结合未来发展规划,抒发了在新时代施展抱负、建功成才的愿景。团支部书记陶思文说:“置身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更要争做贡献者,这是对祖国最好的祝福,也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在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团员分别模拟学生、教师、医生、农民、工人、个体工商户等不同职业的视角,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和研讨,增进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生物科学152团支部的叶佳琳从一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的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等方针政策,这将为无数寒门学子解决后顾之忧,极大增强了他们的求学信心、学习动力和奋进力量。”

  创新形式,教育评议促团员提高

  12月15日至17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13A137团支部在老师杨煜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治理体系”,赴南京市江宁区建东村、凤凰村、周里村等调研农村德治发展状况,调研成果作为支部团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教育评议的重要依据,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了田间地头。杨煜总结道:“用实践报告来评议团员,能更好地检验团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真正理解,能更好地帮助团员深入思考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通过实践思考得出来的评议结果也更真实、更有说服力。”

  为了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团总支细化制定了教育评议的标准,设计了相应表格发放到各团支部,将评议结果与学生的非学业因素进行挂钩评价,并作为优秀团员、团干评选的条件。

  广州市玉岩中学在开展教育评议时,将团支部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团支部日常学习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议内容。

  该校团委书记钟良说:“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教育评议,就是要不断凸显团员的政治性,让团员时刻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不断改进提高,更好地体现先进性。”

  南京大学团委将组织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与基层团组织评优推优有机融合。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李兴华在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后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作为教育评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促使全体团员真正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记者 李立红)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