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青团新闻

团中央改革“6+1”

谦敦实

2016年08月09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团中央改革“6+1”

现在,团中央改革拉开序幕。解决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改革的主基调。具体怎么改?可以概括为“6+1”。

“百花齐放春满园”:改革领导机构。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团的中央委员会、团中央常委会是全团的“神经中枢”。团代表、团中央委员、常委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强不强,是衡量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重要标尺。这次改革,要大幅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员青年代表,让团的领导机构覆盖方方面面的优秀青年。这样,才能代表最广大团员青年的意志。

“明者因时而变”:改革领导机关。过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次改革对于团中央是“瘦身”,适应青年新变化,精简人员编制,优化机构设置,理顺工作职能;对于团的基层组织是“扩围”,针对基层新情况,通过编制“减上补下”、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力量,强化保障,活跃工作,使机关和基层分工合理、良性互动、提升整体效能。

“不拘一格降人才”:改革干部来源。团干部是党的群团干部的一部分。干部来源的多样性,可以让群团组织充满活力。这次改革提出,把共青团作为党培养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团中央机关干部实行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打破年龄、学历、级别、身份等限制,从各领域优秀青年党员、团员中选拔,突出“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形成了一池活水。

“不日新者必日退”:改革运行机制。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层出不穷。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会导致团与时代脱节、与青年越来越远。

团中央将适应青年工作和生活相分离的特点,实行“8+4”“4+1”“1+100”“走转改”等制度,让走进青年成为重要工作方式;适应青年网络化生存的特点,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适应共享经济的特点,采用众筹、众包、扁平化等方式推进工作。

“知屋漏者在宇下”: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坚持以青年为本,让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是这次改革的重要取向。团中央将实行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团员青年一起评议,让青年当主角;推进机关常态化向青年开放,让青年找到家的感觉;把服务作为工作生命线,建设网上“青年之声”和线下“青年之家”,服务青年紧迫需求,联系新兴、重点青年群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松恨不高千尺”:培养干部群众工作作风。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大法宝。群众工作是群团干部的基本功。团中央将教育引导团干部牢记青年群众工作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胸怀党的事业、注重能力锻炼、崇尚干事、不求“当官”的鲜明导向;推动团干部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大部分工作时间与青年在一起,做青年的贴心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团中央还提出了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强化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打造青年工作品牌,构建纵横交织的组织网络,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青春力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