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问计基层 问需基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在黑龙江省甘南县调研侧记

吕博雄

2015年08月25日1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问计基层 问需基层

“我是来听你们说心里话,说实话,出点子的。”黑龙江省甘南县,10天10多个调研点,与130多名基层团干和团员青年交流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每到一处都先这样道明来意。

在甘南县巨宝镇,镇党委书记史伟正准备着一肚子苦水向罗梅倾诉。史伟原先担任过团县委书记,到乡镇工作后发现竟然在镇里选不出合适的镇团委书记。“基层团组织缺人才啊!镇里,老的退休,年轻的公务员招不上来,镇党委组织委员、民政助理都要身兼数职,更何况镇团委书记了。有些乡镇甚至还有60岁的村团支部书记。”说到这些,史伟有点激动。

基层团组织“桥头堡”到底怎样建设才能有活力?史伟也道出了自己的招儿——基层团干选任可以打破僵局和地域限制。史伟后来从本镇以外公开选拔了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

提到这名叫李冰冰的退伍军人,不得不提他的“雷锋连”。这是一个由当地镇党委领导,由镇团委带领成立的一个多功能的服务性青年群众组织。在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扶贫助困,甚至做上访户的工作等方面,处处都有“雷锋连”团员青年的身影。

“雷锋连”现有在册战士142人,其中共青团员71人,占到巨宝镇团员人数的13.4%。“71名团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在加入‘雷锋连’后递交的入团申请书,青年人向党团靠拢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李冰冰自豪地向到访“雷锋连”连部的罗梅介绍。

“这不就是我们期待看到的,体现农村团员青年先进性载体的探索吗?”罗梅说,这样的青年组织也是农村共青团组织设置创新的尝试。同时,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其传承和发扬也必须得到重视。当然,“雷锋连”现有的运行模式和管理、保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

甘南县民政局局长姜志成的一个提法也启发了罗梅的思考。在一次座谈中,姜志成提到,现在社区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和青年社会组织的参与,可以与团组织合作。

罗梅说,薄弱的基层团组织也同样需要加强和借力,区域化团建就是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强化团组织的力量,可以与社区管理和服务很好地整合,社区服务的“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模式可以进行探索尝试。

在宝山乡第一小学,罗梅看到,学校条件艰苦,教室里课桌也都很破旧。但学校因陋就简,校长指导少先队坚持开展了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罗梅有感而发说:“到哪儿我都要感谢校长,没有校长的支持,少先队工作就很难有效推进。”

在兴塔村的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朱海昌有着深厚的共青团情结,身兼着村团支部书记、乡团委副书记。罗梅鼓励这个自称由共青团培养起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要不断带头发挥作用,聚拢、帮扶农村青年共同致富。

走学校、下乡村,与农村青年同劳动,与基层团干部畅谈共青团改革创新。罗梅说,借此次开展的团中央“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之机,她要做的,一是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二就是问计问需于基层,为深化共青团的改革创新,提高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泛征求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