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黄河保卫华北 先生保卫黄河”——卫立煌将军抗日事迹追忆

2014年09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的祖父卫立煌将军自20岁起投身革命,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历经护法运动、两次东征及北伐,屡建战功。

“七七事变”爆发后,祖父奉命率部向北平等地进军,在下岭、千君台、丰台一带与日军遭遇,从1937年8月初到9月间,祖父率领部队与日军展开了激烈交战,大挫日军的锐气,他的名字也因此在日军阵营中传开。

抗战初期,日本侵略者依仗其军事上的优势,对华北、华中展开大规模战略进攻。1937年9月,日军沿平绥铁路进入山西北部后,又沿长城向西进军,企图会攻山西,占领太原。9月下旬,日军先后攻破大同、雁门关等地。为挽救山西危局,保卫太原,中国军队决定在太原的“北大门”忻口进行正面防御,阻敌南下。

1937年10月,祖父擢任第14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二战区前敌总指挥,亲率10余万官兵在山西忻口抗击日军10余万人的进攻。在忻口战役中,八路军各师积极配合,接受卫立煌统一部署,并向日军两翼及侧后展开了积极主动的攻击,有力地配合了忻口中国守军的作战。忻口战役历时一个多月,击毙、击伤日军2万余人,粉碎了日军突破晋西北防线的企图,再次挫败了侵华日军的锐气。忻口战役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最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较好的一次战役。

此后,祖父作为一战区总司令和二战区实际负责人与八路军精诚合作,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达5年。时任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党代表林伯渠曾亲笔写给我祖父一句话,叫“黄河保卫华北,先生保卫黄河”,我祖父为此感到非常光荣。

1942年1月,祖父因“亲共”之嫌,被蒋介石革去了二级上将军衔并免去河南省主席职务,调任军事委员会西安办公厅主任。当他乘车离开洛阳长官司令部前往火车站途经市区时,沿街群众都自发设置香案来为这位战功显赫而遭削去兵权的抗日虎将饯行。

1943年冬,祖父出任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指挥远征军一举击败滇西和中缅边境日军,打通滇缅公路,以保证援华抗日物资运抵中国。

解放战争后期,在担任国民党东北“剿总”总司令时,祖父因没有积极执行蒋介石的“反攻”命令,后被蒋撤职并软禁于南京。1949年初获释,随即出走香港。后拒绝去台湾,于1955年回到北京。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说:“像卫立煌、翁文灏这样的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我们应当继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1960年1月,祖父病逝时,周恩来总理临时中断上海公务,赶回北京主持公祭仪式。张治中致悼词,评价他是一位“善始”“善终”的“爱国军人”。

铭记这段抗日历史,既是为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卫立煌之孙卫智口述  本报记者李昌禹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7日 0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