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日本战犯口述)高桥哲郎:勿忘侵略事实,我们要认罪

2014年09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高桥哲郎,1921年生,1944年入伍,曾任日军第59师团第54旅团第109大队步兵炮中队上等兵。1945年8月,向苏军缴械投降。1950年被苏联移交中国,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6年6月第一批被宽释。曾任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事务局长。

  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的身体像年轻20岁吧,这么健康的身体是中国人民给我的。还有一个就是脑子,思想的问题。现在日本的国民是没有思想的,就是没有对中国侵略的认识。安倍首相也说了没有侵略,这个思想最不好,所以我们“中归联”从1956年到现在对日本国民说出了对中国侵略的事实。

  关于“三光”政策,虽然我没有直接做过,但是59师团与其他在山东省的部队,在从山东省往朝鲜移防的前夕,在山东省实施了“三光”政策,实际上在山东省进行过(“三光”政策)。从1945年的春天到夏天,54旅团、53旅团、59师团在山东省杀了很多人,另外,在1942年、1944年在山东省进行了“强制连行”(把抓的劳工强制送到日本)。“强制连行”你知道吗?经由青岛或天津把山东省的老百姓作为劳工运往日本,这也是“三光”政策中的一个罪行。

  那个“三光”政策,我们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可是日本的一般国民不知道,我们“中归联”1956年以后一次次地告诉日本国民日军侵略中国的事实,(进行)宣传说明。他们(日本政府)不许我们宣传这些侵略的事件,不让讲。

  将官使用的是“偕行社”,在有部队的地方都有,一般士兵使用的是慰安所,不叫慰安所,起了日本名,比如用“樱”、“椿”等名称,用这个来做区别。只从山东省来看,在大队本部驻扎的地方有慰安所,没有“偕行社”,如果不是特别大的城市没有这个区分。在地方的中队、小队驻扎的地区根本没有这个区分,因为本来将官的人数就少,主要就是这样,总之“偕行社”就是将官使用的慰安所。

  在济南有三种:一个是军官利用的“偕行社”,还一个是下面的兵、下级兵利用的慰安所,还有一个是“工厂”(妓院)。

  通过(抚顺战犯)管理所,作为被害者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实行的政策,完全是一种新的政策。我深刻理解到了,经过60年后更加理解。所以,我们在管理所时记住了“认罪”这个词,那么认罪是什么呢?从那时到现在,过60年再过70年一直到死,对侵略过中国这个事实,我们不忘记,对这个事实进行深刻认识,我认为这就是认罪。所以不只是说杀过中国人民,包括杀过中国人民,另外还有侵略的事实,我们已刻骨铭心。对此,虽然过了60年至今现在也能感受得到。  (新华社沈阳9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7日 0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