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李立红

2014年07月29日13: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系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指出,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团员青年的重要职责。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的基础工程,是引领和统揽共青团全部基层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对于密切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履行团的组织职能、实现团的组织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团组织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教育引导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服务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更好地发挥联系和服务青年坚强堡垒的作用,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意见》强调,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青年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服务基层团干部,实现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和平台,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团员青年满意的服务业绩的目标。各领域基层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总体要求,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原则,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服务队伍,打造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平台,构建服务格局,全面履行团章赋予的职责,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意见》指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涉及团的工作方方面面、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改进方法措施,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落实。要精心谋划设计,研究谋划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布局和推进步骤,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要协调服务政策,积极争取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的普惠性服务。要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以上带下,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强化示范带动,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意见》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各级团组织的重要责任。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积极争取将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加强系统指导,激发基层团组织内生动力,形成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要强化领导责任,建立主责部门牵头、各战线分工负责、基层团组织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指导考核,建立并落实各级团组织书记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述职和评议考核,把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作为主要内容。要关心支持基层,坚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帮助基层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