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玉溪通海县纳古镇:志愿者协会--服务社会快乐自己

2014年07月14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云南玉溪、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服务社会快乐自己、志愿者平台

纳古镇位于通海县西北部,总面积12平方公里,由纳家营、古城、三家村3个自然村组成,常住人口80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13000余人,是一个以回族为主体民族的建制镇。众所周知,回族属于全民信奉伊斯兰教,平时的生活习惯、处世理念深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

2010年云南遇到了六十年一遇的旱灾,尤其生活在山区及半山区的人们更是感受明显,正常的人畜饮水受到影响,更不用说栽种,当时一群有热情、乐于奉献的年轻人磋商决定4月3日到峨山县甸百亩村进行一次公益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在网络发帖以及私下邀约的方式一共去了约30余人,为甸百亩的群众送去了1.5升的云南山泉1200瓶及20300元善款,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了两地间的了解,也让前去的人们意识到了水资源的珍贵。经过这第一次的公益活动纳古志愿者服务团队也算是正式成立了。

为了有一个更广阔可以持续交流的平台,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中国穆斯林网上申请成立了纳古社区,这也让志愿者有机会学习到其他回族地区开展志愿活动的丰富经验。在中穆网“中正、宽容、团结、友爱”的办站宗旨下,纳古镇志愿者更加明确要以“信道而且行善”为宗旨,倡导“服务社会、快乐自己”的志愿理念,通过帮贫扶困、救助病患、打扫卫生等公益活动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进与其他民族的了解,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奉献力量。

以此为契机,纳古志愿者趁热打铁,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较为典型的活动有为白血病患者马冰同学发起的募捐,共捐得善款26600元,并多次有人前往医院探望;以及后来形成一定规模的送米油活动,截止目前该活动已组织6次,惠及我镇及四街镇、河西镇共8个村子一千多人次,购买米油款总计196250元;最远的一次活动是前往易门县山区的柏树村、摩所村及芭蕉村送衣物、生活用具还有学习用具的活动。截止目前我们共组织了30余次救助项目和活动,涉及救助病患、关爱孤寡老人 、抗旱救灾、捐送衣物、免费借阅书籍,打扫卫生等方面,参与人次达数百人次。

自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热血青年加入到这个行列,纳古镇志愿者由起初的几个人到现在一百多人,活动范围由纳古镇延伸到周围多个城镇,在网络的支持下,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找到纳古镇志愿者,使纳古镇志愿者的活动号召力更强,覆盖范围更广,透明度更高,几年来公益活筹资共计336562.09元,支出336248元,结余314.09元。

随着志愿者协会的发展,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纳古镇志愿者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相关制度,使得纳古镇志愿者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为纳古各方面的发展起到更好的示范和带动性,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那里,在能更好的维护好纳古镇志愿者纳古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宗教和顺的良好社会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