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病新模式 育人新途径

东南大学志愿者特色活动“一石二鸟”

2014年04月17日1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东南大学志愿者特色活动“一石二鸟”

孙子林没想到,被他找来打杂的大学生志愿者会成为科研项目的重要角色,帮他探索构建出了一套慢性病防治管理模式。

孙子林是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内分泌科教授,糖尿病专家。2005年,他从国外引入慢性病自我管理方法,项目在试点过程中曾一度进展缓慢,面临停滞。

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后,项目进展顺利,并由此探索出了“医院-社区-患者-志愿者”四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模式。

在2013年全国挑战杯大赛中,一向以工科见长的东南大学以《中国慢性病防治“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探索》项目夺取了哲社类的特等奖。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天津、芜湖、南昌等地推广。

从来没人这么关心过我

2009年,孙子林借鉴美国的同伴支持支持理念,开始探索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新模式,东南大学社区健康教育志愿团应运而生。

糖尿病的治疗效果主要依赖于患者日常的自我管理。同伴支持理念是将有相似人生经历的糖尿病患者组织在一起彼此聆听,讨论问题,给予相互支持,分享病患知识及经验。

一开始,大学生志愿者仅局限于测血糖、布置会场、散发传单之类的杂事。为了摸清每个患者的病情,志愿者们要学习一些糖尿病知识,挨个去做调查问卷,详细了解每个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以便于分组。

“我原本想照搬国外的模式,但很快发现几乎无法复制。”孙子林说,美国的同伴计划是社区-患者二位一体,社区医院医务人员力量雄厚,患者素质也高。而在国内,社区医院力量薄弱,患者健康知识有限,单靠大医院,覆盖面太小,效果差。

志愿者起初并不被患者所接受,认为他们是医院的人,医生在想方设法向他们卖药,他们更倾向于花钱买保健品。

志愿者们从糖尿病基础知识、饮食、运动等方面了解患者,为他们做体格检查,测血糖,做健康评价。

志愿者摸清基础情况后,把问题集中反馈到医院,医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

这群热情、耐心的年轻人很快感染了患者。他们每月到社区为患者们上两次培训课,为他们讲解糖尿病防治的知识。之前,患者们学习糖尿病知识一般是去药店、医院听厂商或医生的宣传讲座,

一位老人满含热泪地拉着志愿者高圆圆的手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这么关心我。你们早来几年就好了,十几年了,一直靠我看书自学。”

被称为学霸的高圆圆平时除了吃饭、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上课和学习,志愿工作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