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解读

2014年04月14日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

4月11日,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充分认识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领会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编写组专家杨耕,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有着强大生命力,始终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好推进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秦宜智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深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领会讲话中体现的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辩证唯物主义原理,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性、历史规律性、现实必要性;要深入领会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等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和思想方法,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深入领会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

秦宜智要求,团的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下气力打牢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根底,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主动性,以清晰的工作思路、具体的工作举措和实在的工作效果,把共青团工作5年发展纲要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使团的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发挥好共青团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要按照团中央机关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和团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的有关要求,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学习。(记者李立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