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湖南郴州团组织:整合资源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2013年06月21日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缺钱少人的情况下,怎样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要把自己变成志愿者的一员,要动更多的脑筋设计活动形式和内容,吸引人、资金到位。” 团十七大代表、团湖南郴州市委书记王洪灿深有感触。

郴州市现有1个志愿者服务中心、763支志愿者服务队、16625名注册青年志愿者,12万余名志愿者。团市委“温情你我他”爱心项目被评为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是郴州市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的共青团工作品牌。

刘真茂环保志愿服务团、马恭志志愿服务团是郴州市广为人知的两支以先进人物名字命名的志愿团队。 “大山卫士”、“百姓牛倌”刘真茂义务护林30年,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25年来迈着残疾的双腿,挑着超过体重的放映设备,走遍1000多个村组,放映1.1万余场次电影。

“这两名感动中国的先进人物,是时代楷模,他们的精神感召力胜过一万句话的动员”。团郴州市委邀请刘真茂担任环保志愿服务团名誉团长,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垃圾分类和市容清洁等活动,目前该团已有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成立马恭志志愿服务团,以文艺爱好者为骨干,下设电影放映志愿小分队、昆曲志愿小分队等7支小分队,采用周末影院形式到市里重点项目工地为建设者们送电影、送节目。

志愿服务活动离不开一个“钱”字。团郴州市委创新经费筹措机制,一是政府投一点。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财政投入;二是义卖募一点。通过“圆梦红土地一日捐”、“一瓶水、一份情,郴城雨露润西南”等义卖活动募集资金;三是企业捐一点。设立“王老吉学子情”、“华溪孤儿基金”等基金,接受捐赠150余万元;四是项目争一点。“温情你我他”爱心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获得一定活动经费;五是会员交一点。志愿者自愿交纳会费;六是节流省一点。对每个项目都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用最少的产出换取最大的收益。

王洪灿说,团郴州市委将进一步研究运用新媒体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打造一批服务弱势群体、服务生态建设、服务维权维稳的工作项目。(记者 刘丽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