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宜宾团组织:关爱留守儿童“一个不能少”

2013年06月21日14: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希望关爱活动能覆盖所有的留守儿童。”在团十七大的小组讨论上,留守学生代表黄恋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团干部唏嘘不已,也让团四川宜宾市委书记刘毅陷入思考:“该如何对留守儿童全覆盖?”

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团宜宾市委的重点工作。在这个有着21万留守儿童的地方,刘毅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为了让社会重视留守儿童话题,团市委成立了关爱留守学生(儿童)行动领导小组成员,把市里主要的12个部门都列为成员单位,按照刘毅的说法,这叫“借力”。“比如卫生局可以送健康服务,司法局可以送法律常识等等。”

在团市委的规划中,只要是能促进关爱工作的,都可以成为长期坚持的活动,他们开展圆梦行动,收集留守学生的小小梦想,寻找爱心人士或企业帮孩子圆梦;开展结对活动,通过共青团网络、论坛等发动城市里的退休老人跟孩子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设立留守学生之家,在学校或社区为孩子们辟出阵地,配备电脑、电话等,让孩子们在放学后有个好去处……

团市委还开办家长夜校。在这个特殊的学校,晚上或农闲时节,会有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传授正确的教育方法,有专业的卫生服务队伍教授一些简单的家庭医疗常识,有时候,也会有老师专门办一场讲座。

这些都让原本与孩子有隔阂的家长离孩子越来越近。

如今,团宜宾市委已在全市11个区县、175个乡镇建立“家长夜校”,两年来共计开展“家长夜校”专题讲座1590余场,覆盖32万余人(次)。

在刘毅心中,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一个都不能少”。(陈凤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