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青春之翼 越飞越高——团十七大代表热议如何促进青年成才成长

2013年06月20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促进青年成才成长?如何为青年“圆梦”创造条件?连日来,这成为团十七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在基层广阔舞台锻炼成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农村是青年成才的大舞台,多位在基层成长的代表都有这样的感慨。

走进人民大会堂时,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大学生村官张鹏显得非常精神。过去的几年里,他成立的纵横新农养殖公司,发展散养鸡3000余只,带动8名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

与张鹏一样,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大学生村官邢镭也有同样的收获,“从大学生到最基层的村官,皮肤晒黑了,内心却敞亮了,我真切地感受到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基层,才能‘接地气’,才能得到更多成长”。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青年成长,河北省正定县开展的农村好青年评选,已经成为品牌。”河北正定团县委书记刘景对记者说,这给了农村优秀青年展示才华的舞台。如今通过村级团组织换届、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一批优秀农村青年进入团干部队伍,他们有了更加宽阔的人生舞台。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青年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事半功倍。

南京大学团委书记葛俊杰说,要通过思想引领工程在青年大学生中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工程培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通过文化体育、学生社团等校园文化工程培育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能力。

人才工程是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抓手。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副书记陈笑竹介绍说:“我们正以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铸魂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岗位建功工程和团建创新工程。”

“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和生活平台。在学习方面,组织开展院士专家面对面、读书讲座等活动;在实践层面,组织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在生活平台方面,关心青年们的住房、婚恋、健康等各类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冀萌新说。

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要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树立每个人通过奋斗都可以走向成功的理念。”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说,为青年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还要搭建举荐人才的平台,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让青春伴随着书香成长,让青春的翅膀因实践的历练而更加坚强。”中组部团委书记丁广鑫说,中组部机关开展的读书小组活动为青年人搭建了读书交流平台,机关开展的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则激励青年人立足岗位,加快成才。

各地各部门情况不同,人才成长所需要的环境也不一样。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组书记袁民说:“把党的要求转化为青年人追梦圆梦的实际行动,我们结合新疆的实际进行了具体实践,加强爱国主义、民主团结教育和现代文化教育,培养更多具有法律意识、科学精神的有为青年。”

武警浙江总队政治部组织处李莉说,我们要广泛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努力做信念坚定的举旗人、素质过硬的青年人、勇于创新的带头人、艰苦奋斗的接班人、品格高尚的正直人。

为青年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要着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表示,要通过全方位服务青年让青年成才更加顺畅。

团徐州市委已经有了不错的成绩。团徐州市委书记张克介绍说,通过大力实施“徐州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程”,共向6201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约5.9亿元;组织召开“银企见面会”,共为50余家青商会会员企业发放贷款约1.3亿元……这些工作实实在在地破解着青年创业资金瓶颈。

全国民航团委在行动。以“民航强国梦 青年先锋行”为主题的青春语言计划活动已于日前启动。全国民航团委书记陈丽娟告诉记者,青春语言计划活动期间,全国民航团委将组织邀请行业领军人物寄语青年,同时组织行业广大青年发表青春宣言。

“设想成立‘西部大学城校外交流社区’,主要通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供志愿服务信息、就业信息、交友信息等,让我们区的20余所大学15万名大学生突破校园限制,共享互助互通平台。”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长安区经贸局团委书记黄明在思考如何整合资源,让青年互助发展。

“要为青年交流交友拓展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联谊活动,让青年人在相互交流中成长。”董明爱心基金发起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董明代表说。(记者 李可 李海秀)

(责编:程宏毅、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