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向团十七大献词的“红领巾”

2013年06月19日1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辞。记者 李建泉摄

虽然双眼天生只有微弱光感,但10岁的何宇轩靠“摸”和“听”感知到的世界,却异常细腻、多彩。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只要听见外婆弹钢琴的声音,何宇轩就会“往琴凳上爬”。3岁那年,他开始学习钢琴。如今,身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的何宇轩已经获得过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二名,还曾在2010年广州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钢琴独奏。

6月17日,来自广州的何宇轩和其他5名同龄人一起,站在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代表全国少先队员为共青团十七大献词,他和几名少先队员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全场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多次热烈掌声。

6位少年队员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孩子说自己的话,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献词是在孩子口述的基础上加以整理而成的。

圆满完成献词任务之后,已经忙碌了好几天的孩子们痛痛快快地玩了一下午。“去了鸟巢、颐和园,还有清华大学。”11岁的陈骥飞认真地回忆着。他来自江西兴国革命老区,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巧的是,第一次来北京的陈骥飞竟然遇到了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杜兵。3岁时,杜兵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一年才能回家一次,杜兵就跟着奶奶住在南宁乡下。去年,杜兵终于被爸爸妈妈接到南宁,全家团聚。虽然一家五口人只能租住在一间“只有两张床”的房间里,杜兵还是特别开心。“我喜欢城市。”他说。

一年过去,在志愿者的帮助、鼓励下,杜兵已经完全融入了城市生活。他曾获得全国英语口语才艺展示二等奖,江南区航模比赛一等奖,还被评为南宁市三好学生。

11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古丽奇热·艾斯凯尔从新疆和田来。这是她第二次来北京。此前,她曾在5月29日举行的“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上,见到“在电视上见过的习近平爷爷”。回到学校后,古丽奇热通过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用普通话和维语把习近平提出的“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告诉了全校各族小朋友。

6个孩子里,只有陈钦钦戴着眼镜。她来自河南濮阳,今年13岁,却已拥有4项国家专利,被团中央授予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康佳宁是北京市西城区雷锋小学五年级学生。“我的梦想是,让有困难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有一点做一点,点点温暖全世界。”康佳宁说。(黄丹羽)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