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新时期团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

团山东潍坊市委书记 赵学坤
2013年06月17日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干部要按照党对共青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要求,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扎实履行基本职能,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为党做好青年工作。

  真心实意树立群众观念。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真心实意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团干部要深刻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动力,紧紧依靠群众是我党和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要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共青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根本保证。

  实事求是了解群众所需。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既是党对作风建设的要求,也是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途径,只有全面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政治态度、思想动向、生活状况以及对改进党和政府工作的建议、对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需求,才能把握服务党政、服务群众、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在新形势下,团干部特别要把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通过制度保障实现联系青年常态化,如深入开展“团干部联系青年”等活动,引导团干部亲身体验基层之难、锄禾之苦,在了解群众、感受基层中切实与群众增进感情。

  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当前,就业、学习、婚恋、致富是青年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干部要努力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下功夫,在思路理念、工作设计、活动影响上向解决这些问题倾斜。要主动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积极为青年学习成长创造机遇、营造环境,努力为弱势青年群体排忧解难、送去温暖。要以帮助群众克服生产生活上各种困难为抓手,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做好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团组织的温暖。

  尽心竭力维护群众权益。团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注重建立为群众维权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完善青年维权岗等维权工作阵地建设,对维护权益工作常抓不懈。要增强协调关系和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有效解决人民内部各种矛盾。

  积极深入引导群众思想。引导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共青团的光荣使命和根本任务。团干部要深刻把握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高度重要性,及时、准确、完整地把党的要求传递到青年中。要在青年中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积极发挥作用,及时为青年疏解困惑,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的认识,争取青年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