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回顾奋斗史 畅想中国梦

团十七大代表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2013年06月17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6日上午,来北京参加共青团十七大的代表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记者 李建泉摄

“咔嚓”一声,上海代表团全体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中国梦”的展板前留下一张合影。

6月16日,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们冒着细雨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展览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开篇,回顾了自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如何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不懈探索,最终选择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书记芮宏说,“这条明晰的历史脉络,揭示了‘中国梦’并非只是一句口号。所有中国人都对祖国强大、民族富强抱有期许,‘中国梦’正是对这种内心期许的回应。”

让芮宏最感震撼的是,他在展览中发现许多民族英雄都比自己印象中更年轻。这位从事共青团工作多年的“老团干”说:“一代代青年为祖国的解放和发展付出汗水甚至生命,他们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毛雅君“麾下”有数以万计的青年员工。走出展厅后,毛雅君感叹道:“如今回头去看当年的生活,和现在真是天壤之别。当代青年应该多回顾历史,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因为工作关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员吕诗晨喜欢收集徽章。参观展览后,这位90后代表在纪念品部发现了一套纪念章。“展览上的许多内容以前都在历史课本上学过,但真正看到那些枪、炮的实物还是第一次。”吕诗晨觉得,展览还原了一段历史,让自己仿佛身临其境。

原团阜阳市委书记李云川觉得,通过参观展览,自己更进一步、更系统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能够从苦难走到希望,那就证明这条路和方向肯定是对的,也坚定了我们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团潍坊市委书记赵学坤同样感受颇深:“国家在经历了那么多灾难之后,走到了现在这种充满希望的现代社会,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的生活,更应该沿着革命先烈和改革前辈们的道路继续前进,追逐自己的梦想,并融入中国梦的实现中。”(记者 黄丹羽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7日 08 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