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会场传真

在罗阳精神感召下赴会

2013年06月17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尽管罗阳已经辞世半年多了,但在共青团十七大的会场上,曾经的同事吴基伟说起他来,仍然就像是在说身边的人。

“他是我们青年员工学习的榜样。”作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吴基伟曾不止一次地跟身边的年轻人一起学习罗阳精神,他也一直在思索如何为普通的青年员工树立成长的榜样。

青年该向罗阳学什么?“忠诚,坚守,热爱,奉献。”吴基伟这样总结罗阳身上的品质。

在吴基伟眼里,罗阳是个执著于梦想的人:他小时候叠纸飞机,就梦想要搞飞机设计。为了这个梦想,罗阳付出了所有,包括生命。

在吴基伟的记忆中,罗阳“像个战士”,马不停蹄地出现在各个工作场所,“有时候在办公室休息一下,马上就又投入战斗。”而每次一上车,没两分钟,他就睡着了。

有一件小事让吴基伟印象深刻。

那次罗阳去理发店理发,理着理着就睡着了,理发师一剪子就把他的头发剪下去一大块,结果为了弥补,他只能剪了个小平头。

不久前,作为诗人的吴基伟专门为罗阳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航空报国梦,你忠贞不渝做了30年,这30年,在航空人眼里在国人眼里,你用矢志不渝的梦想锻造出,爱党爱国航空报国的人生,干事创业功勋卓著的人生,激情拼博蓝天铸剑的人生……”

在罗阳另一位曾经的同事、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赵玉坤的描述中,罗阳深爱着他的工作。“他曾经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也面临很多的诱惑。”在军工企业处于低迷期时,他的很多同学都离开了,但他却一直坚守着。”

在研究攻关课题时,罗阳面对的困难无数,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试验,从来没有因此而退缩。“就像打井,打第一口井没水,再打还没水,很多人可能就放弃了,但坚持下来的肯定就能成功。”赵玉坤说,罗阳就是这种人。

赵玉坤见过工作中的罗阳,“严肃认真,总是在思考,好像外界任何事都影响不了他的工作状态。”

在吴基伟看来,这种对于工作的热爱,还表现在他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进步。“他对于自己的所学总是不满足,不断地向前辈们学习,从设计员到总工程师,再到沈飞的董事长,他一直都在学习。”

对于罗阳对事业的痴迷,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但吴基伟却深有感触。

吴基伟曾经见过很多这样的逐梦人。“我以前在贵州大三线工厂工作的时候,就有个老职工是这样的。”那时候为了建厂房,这位老职工从山上摔了下来,导致身体高位截瘫。尽管这样,他仍然做着航空梦,“只要是关于航空的报道他都会看,只要是天上飞过一架飞机,他都会拿着望远镜看一会儿。”至今,这位老职工眺望高空的身影仍深深地印在吴基伟的脑海里。

“我觉得青年员工不管是在哪个岗位,都要热爱自己的事业,爱才能做好。”吴基伟说。

在赵玉坤看来,这种对于事业的热爱也是一种责任。他听跟罗阳一起并肩战斗的领导说过,在歼击机15起降前几天,罗阳就已经感觉到了不舒服,但他当时并没有跟任何人说,硬是挺着完成了任务,“他怕现场会出问题。”

“很多人会觉得为了事业付出生命不值得,但罗阳认为事业是他人生实现的最高追求。”赵玉坤说,这个事业就是航空报国。作为央企团工委副书记,赵玉坤希望每个青年员工都能有罗阳那样对于梦想和事业的坚守。

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吴基伟曾发起一次“学罗阳,做先锋,见行动”的活动,希望这样的青年榜样能真正走进青年的心里,把榜样精神内化成工作动力。

让他感动的是,罗阳正在影响着那些年轻人。“罗阳离世后,那个攻关小组的成员像罗阳一样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今年5月,中航工业集团又成立了以罗阳命名的突击队,“本来想招30人左右,组成两个突击队,结果报名的青年有100多人。”在突击队成立的时候,吴基伟看到了那些年轻人对于工作发自内心的激情。而如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60多支“罗阳青年突击队”正承担着公司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实践着自己航空报国的梦想。

赵玉坤则正筹划在500万央企青年中发起一场“你所不知道的央企青年”活动,希望能在这个群体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罗阳”,去影响更多的人。

(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7日 08 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