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聚青春力量 搭圆梦平台

浙江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3年06月13日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日来,浙江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汇聚起青春力量。

立足基层 走近青年

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实际,浙江各级团组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丰富了教育内容。

浙江大学团委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在全校开展“青春·使命·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成长对话”、“榜样力量”、“青春追梦”、“光影抒梦”、“梦想飞扬”等活动,引导、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团杭州富阳市委组织“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大讨论,寻找青春梦想代言人,讲述他们的青春梦想与奋斗历程,从而引导青年树立远大梦想,建功富阳。

团诸暨市委以“青春中国梦”为主题,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责任,邀请专家学者、老干部走进学校、企业,与广大青少年进行交流,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引导青年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团兰溪市委开展了“让青春与梦想齐飞”主题活动,分为公益·青春、智慧·青春、活力·青春、魅力·青春、创业·青春等篇章,通过为青年搭建“五型”漂流读书会、“我们都是兰溪人”外来务工青年同乐会、“梦想——从淘宝启航”青年网络创业培训等平台,激发青年投身“加快追赶跨越、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与活力。

团杭州市委在去年成功开展“我们的青春”价值观大讨论、“最美青春”寻访的基础上,开展了“美丽青春我的梦”价值观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我身边的最美现象”,开展“精神富有”大讨论,弘扬团员青年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最美青春”等,将广大青少年吸引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

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认为:“立足基层,走近青年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应有之意,是共青团教育引导青少年职能的重要体现,为广大青少年主动参与‘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统计,截至5月,浙江各级共青团组织已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2万场,参与活动的基层团组织14.6万个,覆盖青少年367万人。

新媒体助力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新媒体覆盖面广、活跃度高的优势,在网上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是浙江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点。

依托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各级团组织运用团属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活动,利用宣传窗、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营造氛围,通过主题讨论、诗歌朗诵、故事讲述、微电影等,激发广大青少年践行中国梦的热情,引导他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使广大团员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少年梦、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据统计,截至5月,浙江各级共青团组织发布相关微博198.89余万条,转发评论近2983次。团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杜作锋告诉记者:“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各类青年文化活动是近年来浙江共青团工作创新的重要方式,是‘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载体”。

此外,团浙江省委还主办了“梦·中国”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开展“美丽浙江”浙江青少年摄影大赛。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刻苦学习,投身实践个人梦与中国梦,团浙江省委、省学联还开展“我的中国梦,争做最美浙江青少年”大中学生读书征文,联合省教育厅、省少工委、省邮政公司等,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了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2013年青少年书信文化活动。

团龙湾区委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文体明星、青年典型等进行微博访谈,团宁海县委发起了相关微话题讨论,浙江师范大学开展了“青春中国梦,最美师大人”微博风采展等,与青年就中国梦、青年的梦想等话题在线交流。据介绍,仅浙师大300多个班级团支部、团学组织参与的中国梦主题微博讨论,就发布微博近万条,转发评论7万余次。

搭建平台助青年实现梦想

5月4日,由团萧山区委主办的青工技能比武大赛在杭州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来自全区的29名钳工和36名叉车工参加了此次比赛。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说,大赛既是为“青年职业导航”,也是为青年搭建圆梦平台。

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团组织积极为青少年搭建圆梦平台,围绕青年学习成长、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诉求,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启动青春党建、技能比武大赛等,帮助青年实现梦想。

团台州市委表示,今年还将为2300名青年提供创业贷款支持,让1万名青年参与“订单式”培训、SYB培训、技能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浙江团组织已支持各类青年创业就业项目846个,2.3万多名大学生和创业青年免费参加了GYB(创业意识)、SIYB(创业能力)专业培训,帮助6000多名青年实现就业。(记者 董碧水)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