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各界优秀青年代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陈凤莉
2013年05月31日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北京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之后,袁虎一直在忙碌。团湖南省委、团长沙市委、团望城区委及区级各行政部门,都邀请他参加座谈。袁虎在北京航天城参加座谈和自己的创业经历成为他给青年们讲述的主要内容。

作为扎根农村的创业者,袁虎知道创业的艰辛,但他却一直心怀梦想,就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一份事业。在他看来,现在大部分的农村青年都外出务工,不愿种田,不会种田,造成有的田地抛荒,有的田种后无劳力管理,“老人农业”,“劳力断代”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他希望能在农村创业,带动周边农民致富。他采用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了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袁虎又有了下一步的打算,希望发展现代农业,吸引青年,进行科学种田。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和座谈后备受鼓舞。过去几周,她先后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科院组织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活动,对习总书记的的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总书记号召青年人要勇于创新创造,这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尤为重要。”参加座谈后,王秀杰认真审视了她从事的研究工作,对一些研究项目进行了部分调整,使项目朝着更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开展。在研究组内部的讨论会上,她用习总书记的讲话鼓励年轻人要树立远大科研理想,敢于攻坚,为国家作出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她作为首席科学家申请的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了评审答辩,这将使他们的研究可以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取得更多重要成果。

武警河北总队第三支队副参谋长张华与全总队官兵进行了座谈讨论、网上交流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在交流中,官兵们谈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才能不负使命担当。其间,部队组织开展了200人次的反恐突击队员培训和70人次的狙击手培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要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鼓励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张华说。

作为国家首批选拔、培养的潜航员,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唐嘉陵,对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和对青年的五点期望感触颇深。“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他说。

在过去的几周里,他先后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重要精神”等活动。今年“蛟龙号”实验性应用航次即将开始,潜水器水池试验已经按时按量按质完成,“蛟龙号”蓄势待发。除了参与紧密的水池模拟演练,唐嘉陵还得为选拔新战友出谋划策。

“用5年的时间让自己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潜航员,还要成为一名‘蛟龙号’技术保障负责人,为把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平台时刻准备着。”他说。

从普通员工到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奋斗了8年。如今已经成为“过来人”的她更关心公司年轻人的成长。参加五四座谈之后,她跟近3年进公司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一场座谈,把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给他们。

“每个人一路走来都不会只有鲜花和掌声,都要面对挫折、困难,甚至危险。”她用自己的亲身感悟告诫青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换取并不易得的成功。

对于习总书记的五四讲话,海军92815部队368潜艇艇长华明感触最深刻的是“勇于创新创造”和“练就过硬本领”。对他来说,时刻保持战术和潜艇技术方面的创新是打胜仗的根本。之前,单位各个部门也一直在进行创新,几乎每个部门都有很多技术创新的典型。如今,总书记提出了对青年的期望,华明也在考虑研究更多的新方法,思考哪些方面还可以提高,在艇长的位置上怎样才能打胜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