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中国梦·七彩梦·我的梦

各地广泛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六一主题活动

2013年05月31日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一名空军战士、考上大学、考取博士学位……北京市房山区京蓼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今天,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中国梦·七彩梦”六一主题活动在京蓼打工子弟学校开展,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中国梦,并通过“说出我的梦”主题班会引导孩子树立远大志向,用实际行动实现七彩梦想。

据介绍,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近期就开展关爱行动“中国梦·七彩梦”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连日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山东、四川、新疆等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按照讲梦、晒梦、圆梦等活动安排,充分发挥项目专员骨干队伍和七彩小屋志愿服务阵地作用,动员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

在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石岗大街小学的农民工子女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聆听了科技讲座并参观了科技馆。在上海,青年志愿者陪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开展户外趣味活动。在江苏,各地团市委通过“我的中国梦·来吧课本剧”编排展示活动,帮助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排演了150多部舞台课本剧。在广东,全省21个地市团委共组织2000多名农民工子女参加“朝阳快乐营”,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在广西,各级团组织以七彩小屋为阵地,动员青年志愿者团队和关爱行动项目专员开展中国梦七彩课堂主题活动300多项。在海南,20名青年志愿者走进临高县第一小学,组织百余名农民工子女开展了“中国梦·七彩梦·我的梦”主题班会活动。

各地在开展主题活动的过程中,运用各种方式收集、展示孩子们的梦想,鼓励他们敢于有梦,勤于追梦。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官方微博展示各地市1000名农民工子女的七彩梦想。安徽团组织征集农民工子女的天真笑脸,制作成了一幅农民工子女的笑脸墙在科技馆门前展示。黑龙江省的40余名农民工子女代表在长幅画卷上描绘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重庆市在各农民工子女学校的“七彩小屋”、班级教室、学校宣传栏等地布置了心愿树、心愿墙。

在青海,青年志愿者通过拍摄的微电影《草原深处的梦工厂》,晒出了留守儿童的七彩梦想。宁夏各级团组织通过有关媒体和官方微博集中展示征集到的七彩梦想,并向社会征集“圆梦大使”为农民工子女圆梦。

各地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还广泛开展了圆梦活动。在福建,各级团组织共征集农民工子女微心愿8600个,已有8000余个心愿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认捐。在天津,200名农民工子女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免费游览了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在浙江,已有700多名农民工子女在当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观看《熊猫奇侠传》儿童剧。在河南,各级团组织共实现农民工子女七彩梦想400余个,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购置价值30余万元的书包、图书、篮球等文体用品。在江西,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为爱留守,花漾满屋”活动,帮助现场209名农民工子女实现梦想。在陕西,团西安市委组织300名“小葵花”(务工人员子女)观看3D电影《冲锋号》。

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圆梦活动。甘肃青年志愿者协会联手社会爱心团队,向马场村马场中学952名农民工子女捐赠助学款28.56万元。

此外,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团委通过带领农民工子女参观智能社区畅想中国梦等参观讨论活动,向孩子们普及电力知识。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团委为新疆阿克托海乡406名留守儿童捐赠了1000余件学习用品。诺亚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北京地区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捐赠价值100万元的电子学习产品……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中国梦·七彩梦”主题活动在各地得到了深入开展,广大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这项行动实施3年以来,有490万青年志愿者与5.3万所学校、1400万农民工子女开展了长期帮扶活动。(记者李立红 实习生王诗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