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新晋团省委书记群像

2013年05月24日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12月,山西、云南、辽宁、安徽、四川、福建、湖北、重庆、天津等9省市份先后产生新一届团省(市)委书记。今年4月以来,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北、江西、广东、上海、宁夏、新疆、海南等10省市新一届团省(区市)委书记产生。

“年纪轻、起步早”,已经成为目前团省委书记干部的共同特点。从年龄结构上看,现任团省委书记基本为“70后”。目前他们当中最年轻的当属贵州团省委书记马宁宇,他1976年10月出生,只有36岁。其他多在1971-1973年出生,年龄在40岁左右。

对“70后”团省委书记们的公开简历进行分析,大致可以看出,团省委书记这一群体绝大部分仍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受教育程度高。二是较多基层工作经历。三是在专业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

现任的团省(市)委书记中大多具有研究生或在职研究生学历,其中9人拥有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是常宇(北京)、万闻华(江苏)、何明华(福建)、夏科家(上海)、李红(安徽)、马宁宇(贵州)、田野(辽宁)和张彤(四川)、盖文启(海南)。

从这次换届后新当选的团省(市)委书记们工作履历来看,大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赵雁峰曾先后在山西的三个县担任主要领导。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则在北京平谷区有4年多的乡镇工作经历。

一些团省委书记还有在专业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现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李豪岩,担任过哈飞公司的设计员,车间副主任等岗位。而现任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的白松涛,在国有企业中国铝业工作多年,是一名高级工程师。

过去,在公共舆论中常可以看到的对共青团官员的评价是,优势在于年轻廉洁、富有活力,不足之处在于专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等行政经验。近年来,这一情况逐渐发生改变,许多团官员都已经是富于管理才干的复合型人才。尽管年轻,从政经历却较为丰富。

对于团省委书记的下一站,目前较多的情况是保留正厅级,转任地级市(州、区)担任党委副职。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陆续选出(持续更新)

  相关新闻——
    ·十八大后九省团委密集换届 团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常宇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
 
   ·刘志强任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张泽峰当选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赵雁峰当选为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书记
 
   ·田野当选为新一届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书记
 
   ·程龙当选为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    

(责编:程宏毅、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