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放飞青年创业梦——陕西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李琼燕
2013年05月23日13:3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一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近年来,陕西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和动员优势,帮助青年解决最具体、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为推动全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关键是怎么发挥长处,调动潜能”、“你可能面对成功与失败,可能面对赞赏与质疑,但既然选择了创业,请你义无反顾、风雨兼程”,这是今年4月份,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举办的首届陕西省青年创业大赛主题宣讲会上的场景。这次大赛是全省首次面向青年群体开展的创业大赛,也是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团省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形成了以优化就业创业政策环境为先导,规范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依托,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为支撑,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为抓手的“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促进全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优化环境 筑牢工作基础

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中,团省委先后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等单位签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战略合作协议9个,出台政策性文件12个,全省各市也相继出台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推出了一批切合青年需求的创业服务项目。

2009年,团省委成立了陕西省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组建了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开通了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网站、微博、微信,开展了青年创业奖评选、“牵手毕业生、见习助就业”、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订单式”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2011年,团省委还成立了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首次募集资金400万元,三年来为全省各县级团委筹集拨付650余万元就业创业专项经费,极大促进了全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建设基地 搭建实践平台

“以前我们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在就业求职中经常碰壁,就业见习为我们提供了积累经验、了解企业的好机会”,2012年6月,西北大学毕业生雷晓慧与陕西鸿金鹏餐饮文化公司签订了见习劳动合同,因表现突出,见习结束后被公司录用。近三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227个,提供见习岗位53720个,见习结束正式聘用14641人。

为进一步发挥见习基地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见习基地的规范和管理,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申报省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通知》,实行“一个基地,两家认可”的合作模式,将共青团推荐的高校见习生纳入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制定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施细则》,规范了见习基地建设、岗位对接、跟踪服务等基础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见习基地见习证认证制度;制定建立见习基地月报制度,每月对全省各见习基地的岗位信息、上岗见习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及时掌握就业见习工作动态;为见习青年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其合法权益。

创业培训 提升创业能力

“那时就是自己一步一步走,没人帮我,我连老师都不敢找。”罗建林在回想起读大三那年开启创业之旅时如是说。带着曾经“不知道谁能来帮我”的困惑,罗建林走进了西安青年培训学校,和百余位有着同样创业梦想的青年人一起,接受免费创业培训。两周课程结束后,符合条件的学员还申请到最高限额50万元的创业贷款。“雪中送炭的帮助温暖了我的创业路”,如今已经是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罗建林,依然感慨当时团组织给他的帮助:“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共青团带给我的就是一种‘正能量’。”

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不断加大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力度,累计培训未就业青年34.8万人。对进城务工青年,以各类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为依托,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前提,以现有政策为保障,进行“订单式”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对毕业大学生,通过开展网络在线培训、举办创业讲座形式,为学生搭建了方便快捷的创业平台;对农村青年,按照“分层培训,梯队培养”的思路,与农业、人社、科技等部门紧密合作,开展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训。

小额贷款 解决资金“瓶颈”

略阳县青年徐志强种植香菇已有5个年头。由于缺少资金一直“小打小闹”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筹措到资金做大事业。2011年4月,听说团县委还能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徐志强递出了申请。没想到刚过两天团县委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开展调查,确定了贴息贷款扶持资金。

资金缺乏是青年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瓶颈”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团省委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在青年小额担保贷款政府贴息、申请程序等方面提出优惠政策;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信用联社等多家银行单位签定合作协议,为创业青年小额贷款提供贴息优惠、上门服务等政策;广泛开展送金融下乡活动,先后开展培训咨询活动307场次,发放各类金融知识宣传资料11万份。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累计为4.22万名青年发放小额贷款26.26亿元支持创业。目前,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已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区,有效解决了创业青年的资金瓶颈问题。

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成就创业青年,引领青年创业的最理想结果就是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陕西创业成功。“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一座桥梁,让三秦大地成为青年创业的乐土,让广大创业青年为‘陕西梦’贡献力量!”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李豫琦表示。(记者 李琼燕 通讯员 杨晓军 李宗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