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2013年05月07日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通知指出,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寄托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并对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此次通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带领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与青年的关系,充分认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要深刻理解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深刻认识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强大的有生力量,不断增强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理解对青年一代提出的“五点希望”,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核心灵魂,练就过硬本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勇于创新创造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矢志艰苦奋斗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锤炼高尚品格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成长成才、建功立业。要深刻理解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通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通知强调,要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团干部要率先带头学习,集中一段时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认认真真学原文,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讲话要求转化为内心自觉。要充分发动学校、企业、农村等各领域基层团组织,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等青年组织和社团的作用,使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覆盖影响更多青年。要组织编写学习辅导读本,帮助青年全面理解、准确领会讲话精神。要广泛开展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主题团队日等活动,通过专家辅导、交流讨论、学习问答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讲话、畅谈感受、促进思考,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类青年模范人物的作用,组织每一位参加座谈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的优秀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单位和广大青年,向他们讲出真实感受,交流学习体会,让更多的青年受益。要大力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注重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特点,充分运用微博、手机报、即时通信等新媒体手段,采取各种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讲话精神广泛传播到青少年中去,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各级各类团属网站、报刊杂志等舆论阵地,要开辟专栏专版,组织重点文章,广泛宣传各类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青年典型,及时报道各地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的情况,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推动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实现新发展。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与筹备召开团的十七大紧密结合起来,把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方方面面,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着力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增强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进一步丰富活动的思想内涵,引导青年把个人梦想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进一步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结带领青年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要坚持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积极适应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全面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新特点、新变化,大力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水平,努力使团的工作与时俱进、团的事业永葆活力。要坚持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竭诚服务广大青年,坚持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积极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实现梦想提供服务。(记者李立红)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