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上马墩街道工作委员会——实施青蓝人才工程 努力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格局

2014年09月25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上马墩街道工作委员会——实施青蓝人才工程 努力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无锡、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促进青年成才、扩充工作力量、青蓝人才工程

一、上马墩街道和街道团工委概况

上马墩街道地处无锡市主城区东侧,东起锡沪立交,沿江海东路与广益街道毗邻。街道以上马墩路为轴心、总面积1.34平方公里,下辖简新、靖海、春晖、塔影二村、塔影苑5个社区,常住人口35190人,流动人口10602人。街道现有16-35岁以下的青年4582名,仅占总人口的的10%,辖区内工商贸企业1157家(其中个体商户721家),大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9所,生产性企业9家中,在辖区从业的35岁以下青年人2321人。目前,街道有团组织18家,其中社区团支部5个,非公企业团组织13个,现有青年6903人,团员760人。

二、项目背景

从年龄构成上看:上马墩街道是一个老新村以中老年人为主的街道,社区35岁以下青年人仅占总人口的10%,辖区从业青年2321人与社区现有青年比例相当,如何利用稀有的青年资源,把这部分尚未雕琢的璞玉抓在手里开展好团的工作,是街道团工委开展好青年工作的一大突破口。

根据前期对企业青年职工需求调查情况显示,目前企业青年中有34%的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历再教育,有41%的人每天花2小时以上看书、网络阅读,有33%的人经常周末参加各类休闲娱乐活动,35周岁以下青年需求度依次为:岗位技能提升、新媒体运用、文化休闲娱乐,按照以上调研情况分析,团组织应针对青年需求,以岗位为核心,因人制宜开展各类青年人喜爱的活动,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因此,在街道党工委、辖区企事业单位支持下,由街道团工委牵头,35周岁以下青年为主体,以区域化团建为抓手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三、工作项目的推进和工作方法的完善

第一阶段:区域内若干单位轮值、共建共享阵地推动街道区域化团建

1、感情系人,积极营造区域化团建氛围。由于区域内许多单位的行政隶属关系不同,有些单位的行政级别甚至高于街道。在这种情况下,团工委将积极发挥感情系人的作用,通过活动共建、荣誉共享、平台共用等方式凝聚各辖区单位,为区域化团建奠定基础、营造氛围。

2、创新载体,努力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网络。上马墩街道区域内有工商贸企业1157家(其中个体商户721家),大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9所,生产性企业9家,另外区一宫三馆、一院三中心,区法院、检察院、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先后入驻上马墩,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公安局、区委党校也在建设之中,再加上市人力资源中心、市社保基金中心、崇安区传感园、崇文大厦、无锡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形成了上马墩较好的公共资源平台。这些单位中有的团组织关系分别隶属市、区,还有的公司由于年龄、团员性质、人数等原因不符合建立团组织,但是他们的青年却非常乐意参加团的活动。针对这些实际情况,街道团工委将通过建立QQ群、微博、微信群等手段,搭建青年交流、交友的信息平台,实现对青年骨干的吸引凝聚,带动和辐射全体青年。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打破区域内团组织隶属关系不同的制约,突出横向联合和资源共享,跨行业、跨层级地建立扁平化的区域团组织联系方式。委员会由街道团工委牵头,推行街道和辖区单位“轮值制”,由街道青年社工、大学生村官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同时,为提高团组织对区域企业的覆盖,牢牢把握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的原则,选聘青年骨干担任街道团工委编制外副书记,同时把传感园内易联电商等暂不符合建团条件的企业吸纳为成员单位,使共青团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家企业、覆盖尽可能多的青年。

第二阶段:提升青年骨干履职能力,有效保障区域化团建顺利运行

由街道团工委牵头,企业内优秀青年骨干联络,区域内各成员单位参与,每季度由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协商制定一季度的团青工作项目和课题,由各成员单位认领并负责实施,为深化和推进区域化团建出谋划策。

1、把准青年思想脉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深化“走听转办”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青年中去,面对面、“零距离”地与青年交流,努力摸准青年的脉搏,解决好青年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各种青年喜闻乐见、富有情趣的活动,如演讲比赛、读书活动、个人才艺展示、拓展训练、各种文体活动等,培养青年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陶冶情操,使青年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2、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依托街道“钟书记工作室”、“社区新闻工作中心”等平台,加强团员骨干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创“青年文明号”;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依托街道“多彩劳动美之家”、“老伙伴客厅”等平台开展人人争当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整合资源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实施“青年创业行动”,选树青年创业典型,帮助青年解决创业瓶颈问题;积极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希望工程圆梦等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第三阶段:重点培养青年自身能力,以青年成才活动推动街道区域化团建

1、青年思想引导。凝聚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五四运动、建党纪念日、志愿者月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共奋进?献青春”、“我的青春故事”、“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等一系列教育纪念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唱响“我的中国梦”时代旋律。充分发挥微博、QQ群等新媒体手段的作用,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推动工作。开办系列讲座,邀请来自机关、企业、高校的青年精英走上“青年大讲堂”等, 开办有关形势任务、经济发展、企业文化、质量管理、财务、法律等内容的系列讲座,不断扩大青年的知识面,开阔思维。

2、青年人才培训。一方面依托共建单位资源优势,以“重点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紧缺人才加紧培养”为原则,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一方面开展优秀创业青年牵手高校学生暑期实习工作、SYB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青年就业;同时举办“青年课堂”,依托乐助组织培养青年社工走进岗位,在“两新”组织中开设“青工学堂”;在此基础上,借助街道党工委的力量,实施轮岗、挂职、见习锻炼,针对青年特点,有计划地安排青年骨干到不同岗位进行挂职锻炼,以及跨部门交流,通过实践磨练,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切实青年管理才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