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共青團新聞

團中央舉行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第二次專題交流會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 努力提升共青團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貢獻度

2019年11月20日16: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 努力提升共青團對國家治理 現代化的貢獻度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陳鳳莉)11月18日上午,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會議,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第二次學習交流。書記處同志和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報告和重要講話精神作交流發言。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會議,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報告,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全面回顧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考慮,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深厚歷史底蘊、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和豐富的實踐成果,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推進制度落實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我們回答好“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要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各項事業改革和發展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為昂揚的斗志為黨做好青年群眾工作。要更加自覺堅定“四個自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是准確學習把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制度自信的權威輔導。我們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信心走社會主義道路、理直氣壯講好中國故事。要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吹響了改革再出發的“沖鋒號”,為共青團等群團組織指明了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方向。我們要把“四個意識”落到實處,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全局上把方向,全面提高團中央直屬機關“謀”的水平和“做”的能力,領會中央要求,形成思想共識,找准前進方向,更好推動共青團改革再出發。

會議指出,要結合共青團實際,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努力提升共青團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貢獻度”這一主線,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建帶團建機制﹔牢記為黨育人的根本任務,完善發揮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的機制﹔牢記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政治責任,完善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的制度機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拓展發揮青年生力軍和共青團突擊隊作用的領域,不斷豐富有效方式﹔堅持服務青年與引領青年相統一,完善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促進青少年發展的制度機制﹔堅持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建設現代化青年組織,努力通過改革創新不斷激發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的制度效能,建設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的共青團。

會議要求,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和各省級團委要對標團中央書記處的學習進度,抓緊抓實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團中央將適時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研究貫徹舉措。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