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共青團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從共青團改革再出發做起——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側記

2018年01月17日11: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拿到《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回睿姣內心有些激動。她發現,基層做的很多工作,在報告中都體現出來了。

“這是對基層團組織工作的肯定。”回睿姣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41所主管設計師,盡管這樣的大會她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了,但是她依然像第一次參會一樣精神飽滿。

學習了中央領導同志對共青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團黑龍江省委書記苑芳江特別振奮。他注意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五四”前后與青年一起度過,甚至直接走進基層團支部參加主題團日活動。總書記在國外很多場合的演講也都是以青年和未來為主題。這種來自黨中央對青年、對基層團組織的關懷,讓他感覺工作干勁兒更足了。

1月14日至16日,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新時代,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共青團改革不斷深化,取得新的工作進展,成為與會團干部們普遍關注的問題。

扎實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增強團員青年獲得感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在報告中說:“黨的十九大召開后,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團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圍繞學懂弄通做實,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對此,回睿姣深有體會。

一個月前,回睿姣和其他團十七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一起,在中央團校參加“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以下簡稱“研討班”)。

“回去后,給各個所的團委書記都作了匯報,在我們所又和各團支部書記進行了交流學習。”回睿姣感受到,過去一段時間,自己作為十九大精神的一名“宣傳員”,為全團這項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在“添磚加瓦”。

“賀軍科書記在報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12月底,基層團組織累計開展學習宣傳活動110.1萬余場,覆蓋團員青年超過7330萬人次。”對於這組數據,回睿姣印象深刻,因為“想到這裡面也有自己的一點點貢獻,心情特別激動”。

張楓是63723部隊一名軍士長,從研討班“取經”回去之后,他主動向上級匯報學習情況,並在本單位內部小范圍“試講”。

說是小范圍,近50名戰友一起為他“挑刺兒”,其中不乏一些理論水平較高的碩士、博士,一些技術“大牛”甚至直接上手幫他修改起了PPT展示方式。

“這是好事兒!”大家群策群力,才能更好地促進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分組討論時,他主動接過話筒,談起一次宣講中的小插曲。“1000多人的大禮堂,宣講開始前,幾個關系好的兄弟悄悄問我‘要講多久?’‘能不能早點結束?’”

宣講中,張楓盡量用戰友們喜歡聽的語言,多舉生活中的例子,結果原計劃40分鐘的宣講持續了75分鐘,大家反而聽得很過癮,結束后會場兩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戰士們喜歡聽,自己也在宣講中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張楓覺得,作為一名部隊團干部,那一刻感覺自己“還挺厲害”,就像打了一場勝仗。

現場聽了報告,全國鐵道團委書記張騰感受到過去一年共青團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作為團干部,她了解這些成績背后浸透的各級團干部的努力和心血,“很不容易,在這些內容中我感受到下一步工作要面臨的壓力和挑戰”。

同時,她也信心滿滿。“報告中明確指明下一步需要籌備好團的十八大,鐵道系統有信心堅決落實要求,也希望以召開團的十八大為契機,對這些年共青團主要成果做一個梳理總結。”

共青團改革激發團干部工作熱情

得知過去一年共青團工作得到黨中央的肯定,團貴州省委書記涂妍內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這也進一步激發了她的工作熱情。

在分組討論中,她直接向團中央發出求助:“前一段時間,在一系列學習、培訓以及與青年交流中,我們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甚至在中學生中開展了‘強國一代有我在’的大討論,但是如何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感覺還是比較困難。”為了讓學習十九大精神更“解渴”,她希望,從團中央層面能夠開展一定的培訓,幫助團省委一級團干部解除困惑。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要讓青年在鄉村振興中彰顯青春價值。”涂妍提出,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就是很好的一個標杆。“要讓一部分年輕人願意留在農村。我們正好有這樣的一支隊伍,應該發揮好他們的示范作用。”

中午剛回到房間,劉妍就拿出手機做起了直播。

在她的直播間裡,有12萬名粉絲經常來圍觀。最近,她一有空就給粉絲們講起“十九大”。也不是沒有“黑粉”,但是她的處理方式並不是“禁言”或者直接踢出直播間,而是巧妙地“懟回去”。把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融匯貫穿到一個幽默的段子裡、一句倡議中。直播次數多了,她發現很多人都“黑”轉“粉”了。

“我一直在想,要怎樣通過自己的行動為共青團做一些實質性的工作。”來自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民間藝術培訓中心的劉妍,是一名基層文藝工作者。在當選團十七屆中央委員之前,她覺得自己離團組織很遠。正是“委員”的身份讓她感受到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

過去一年,共青團在互聯網陣地深耕細作,知乎等青年聚集的平台都活躍著共青團的身影。根據會議討論的《共青團2018年工作要點》,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主線,推動共青團網絡新媒體工作持續提質增效仍是共青團工作的一大發力點。但在劉妍看來,團組織在網絡工作覆蓋方面,還是存在空缺,比如手機直播平台。

“網絡主播的語言引導力很強。”她以自己的親身體驗為例提出建議,“我們團組織不妨嘗試匯聚一些正能量的主播大V,激發他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貼近當代青少年特點和需求的方式,引導和帶動他們向上向善。”

工作務實體現從嚴治團

“這次大會延續了從嚴治團的要求,會風更簡,會議內容也更加務實了。”77251部隊46分隊排長趙連權發現,去年全會上領到的“紀律提示單”今年又見面了。

不僅如此,辦會從簡,筆記本、筆等用品,會務組都不再配發。會前,每名參會者都通過一款小程序“團會在線”拿到了電子版會務材料。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大家不重視會議記錄了,相反,每個人都自帶工作筆記,討論時隨手翻到前面,結合之前工作發言,更有依據。

“這次我們來的時候很多人都自覺佩戴團徽。”對比之前開會統一發放團徽,走出會場自覺收起團徽,趙連權發現,大家敢於亮明“團干部”的身份了,“雖然是一些細節,但是體現了我們團的工作更加務實,大家心裡有底氣了”。

參會細節體現會風更加務實,而分組討論記錄則反映了改革中的團組織工作更加務實。分組會議一開始,各組召集人就明確會議要求:“發言中不要‘穿靴戴帽’,不提工作業績,緊緊圍繞會議主題談體會、講疑惑、提措施。”

團福建省委副書記陳濤是列席此次全會的一員。他曾在第一批團干部下沉基層期間,“扎扎實實在縣裡待了4個月”。針對基層專職團干部工作思路不明確等問題,他進行了專門的培訓和講解。在他看來,下沉就是去解決問題的,絕不能流於形式。

“報告中有很多成績都通過數據體現,說明大量的走訪調研增加了,也讓報告更有說服力。”天津市第二十中學附屬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教職工團支部書記張偉宏記得一個細節,在討論時,大家更多地提到賀軍科書記脫稿講的內容。“很接地氣,也是很重要的部分,能夠引起大家重視”。

敢把問題擺出來,這是此次全會的一個特點。“談成績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忽視或者回避存在的問題,這次大會,大家更多的都在談怎麼克服困難、解決現存的問題。”張偉宏說。

“共青團改革到現在,政治性要放在首位。”團江蘇省委書記王偉總結了4個“回歸”,認為共青團改革要回歸“本源、本位、本質、本色”,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新時代青年主流價值觀引領,服務青年,從嚴治團。

在他看來,唱團歌、戴團徽就是從嚴治團一個很小的切口。

分組會議中,不管是誰發言,遇到不同意見或者理解不一致時,其他人都可以隨時補充或者提出質疑。“會議氛圍很好,大家可以更充分的交流和探討。”甚至會后回到房間,張楓和趙連權的討論還在繼續。

張偉宏也在考慮,除了開展“我向習爺爺說句心裡話”主題活動,如何更好地將十九大精神傳遞給少先隊員。通過不斷開展實踐活動,她發現,“其實,引導他們做一張手抄報、畫一幅圖畫,懂得文明出行、孝老愛親,也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體現”。(見習記者 杜沂蒙)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中國共青團新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