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推广“五道五治”建设美丽乡村

山西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长治现场会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2017年06月02日08:3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推广“五道五治”建设美丽乡村

5月31日至6月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长治现场会。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广长治市“五道五治”经验做法,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副省长王赋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长治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实行依法拆、整、建、管“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在全市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集中开展以治理违章建筑、治理乱堆乱放、治理视觉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治理道路设施为主要内容的“五道五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农村环境整治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榜样。

5月31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长子县、襄垣县“五道五治”现场,学习借鉴长治市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的经验做法。楼阳生充分肯定了长治市环境整治的有益做法和显著变化,对全市上下整治城乡环境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敢于担当的作风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各地要学习借鉴长治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促进农村环境明显改善。襄垣县东湖公园经过多年治理,已由昔日的乱河滩、臭水沟、垃圾堆变成了环境宜人、风光秀美的景观带。楼阳生要求,要保护好东湖水域生态,科学规划周边开发,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古韩镇西垴头村、栗家岭村和善福乡郄家烟村,村容村貌整洁,乡风民俗浓郁。楼阳生走村入户,与村民刘广伟、李淑英、李安太亲切交谈,了解垃圾污水处理和煤改气等情况,与村干部细算环境整治成本账。他说,环境是民生,环境是生产力,环境也改造人。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在郄家烟村,楼阳生观赏民间艺人剪纸作品,走进村民中间,与大家唠家常、聊发展。得知该村依靠手工艺和农业条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庭院经济和农家乐,他说,这条致富路走对了,勉励大家坚持走下去,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6月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会议,对推广长治市“五道五治”经验做法、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进行部署。与会人员观看了长治市农村环境整治专题片,长治市介绍了“五道五治”的经验做法,省农村人居办作工作部署。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是建设美丽乡村、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要坚决打赢这一攻坚战,利用三个月时间,重点在环村环镇环城乡接合部和沿路沿河沿景区,加大治垃圾、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力度。特别要依法依规、重拳出击、彻底整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行为,大力推动拆违还绿,有效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推动农村面貌大改观大变样。要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过程严管,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实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坚决防止“二次污染”;在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营效率的同时,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农村的污水处理模式,坚决消除黑臭水体。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设环保物联网,对垃圾、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实行全过程监管。要加强统筹谋划,把农村环境整治与环保督察整改、生态治理修复结合起来,与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实施,形成综合效应。要坚定转型升级,下大决心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式发展方式,切实改变农村生产生活中的陈规陋习,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楼阳生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长治市领导包片、干部蹲点、发动群众和推行“路长制”、压茬督导等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治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落实,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见成效。

省直相关部门、11市和119县(市、区)负责人参会。(记者 张云)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