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地充分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

2016年04月27日16: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培训提能力 清单明职责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地充分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通过强化能力培训、建立责任清单等方式,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确保其始终把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山西大同市集中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

近期,山西大同市聚焦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举办“领头雁”培训班,严肃组织生活,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该市采取市县分级负责的形式举办培训班,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市委组织部举办2期示范培训班,对全市99个乡镇的238名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各县区委举办培训班26期次,对全市1969个农村党组织书记和857名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县区委书记登台授课,党校教授结合基层实际认真解读,筑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要求党组织书记组织每一名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出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存在的28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对照细化,认真分析原因,从是否履行好党员责任、是否按时交纳党费、是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具体问题着手,一个一个地改,一件一件地做,抓细抓小抓落实。

江苏泰州市“八抓八带头”明确职责任务

近日,江苏泰州市制定出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明确了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八抓八带头”的具体职责任务。

针对如何组织推进学习教育,该市提出了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八抓”职责,即抓责任落实、抓班子成员、抓全面覆盖、抓分类指导、抓问题查改、抓具体支部、抓工作保障、抓督促指导;针对如何参加学习教育,明确了“八带头”任务,即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查摆解决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立家规树家风、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为防止“八抓八带头”口号化、空洞化,该市将每一项职责任务细化分解为若干可量化的“硬任务”,做到可对照、好落实、易考核。在全市成立3个督导组,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实时督查,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年底,将集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八抓八带头”职责情况向上级党委和全体党员进行“双向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相关情况作为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湖北通山县书记微讲堂确保学有实效

近日,湖北通山县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开展书记微讲堂、理论培训、示范观摩等活动,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思想认识。

活动中,基层党组织书记上讲台,向大家讲述身边典型、交流特色做法、总结工作经验,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着书记学”的方式,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讲中学、在听中悟,提高基层党组织抓好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县委组织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课程,由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为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作专题辅导。在领导讲党课的基础上,以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研学党规党情、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推行民主公开“六事联动”规定动作为内容,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确保学习教育规范开展。

新疆富蕴县建立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

近日,新疆富蕴县为党组织书记建立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任务,该县要求每名党组织书记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通过上级点、党组织议、自己找、组织审的方式,确定带头学习党章党规、每月带头上党课不少于1次等18项责任清单。组建巡回检查组,采取全面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督促、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党组织书记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巡查。对不重视开展学习教育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对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责任清单落到实处。同时,该县将党组织书记履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情况与个人考核定等、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相挂钩。(通讯员 任雪峰 通组宣 赵俊 马传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